人民网 >> 理论 >>
公正与法治:中国梦的价值规则
杨雪冬
2013年04月10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杨雪冬

中国梦是当下人的梦,是面向未来的梦。今天的中国正发生着深刻变革,使得每个人都有机会共享中国梦,成为中国梦的拥有者和实现者;这种变革激发了全社会的活力与创造力,使得每个人都有动力共建中国梦,成为中国梦的建设者和实践者。但是,要保持社会的活力与创造力,不能单单依靠市场经济释放出来的物质利益刺激,还必须构建合理有效的制度机制,使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在激发个体创造力的同时,维护好全社会整体利益。

一套合理有效的制度包含着多种构件,而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三个倡导”内含的“公正”与“法治”,是其基础性构件。这是因为,社会是由个人组成的,要使每个社会成员乐于共建共享中国梦,就必须公正地对待他们,赋予他们应有的权利,并且给予破坏规则者应有的惩罚;而法治就是维护社会公正的过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个人或团体都不能超越法律享受特权。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大量的实证研究发现,中国人的法律意识在增强,对社会不公的承受力在下降,这直接推动了各类以维护利益为核心的社会冲突的快速增加,对制度的应对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在这种现实下,社会各界都明显感受到维护公正、加强法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也只有通过维护公正、加强法治,才能筑牢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规则。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杨雪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