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正与法治:中国梦的价值规则
杨雪冬
2013年04月10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其一,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协调复杂的社会利益关系,需要共同的基本规则。各国的现代化经历表明,社会利益多元化必然导致需求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倘若没有公正和法治为核心的基本规则,各利益群体之间就不可能进行相对平和的协商对话,就可能将社会矛盾推到极端,导致剧烈的社会冲突。因此,坚持社会公正的理念,健全维护公正的法治环境,可以为各种利益相互间的博弈搭建制度化的平台,并依此为基础不断理顺社会利益关系。

其二,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因两极分化产生的社会困难群体,需要得到规则保护。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说,“公正的原则必须贯彻到社会的最底层”。当前的中国,尽管社会总体财富在增长,但社会差距也日益凸显,城乡差别、地区差别、社会群体差别所引发的矛盾和冲突,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感的重要原因。在两极分化过程中形成的困难群体,亟须获得必要的保护,使他们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而坚持社会公正,完善法治环境,是对这些群体要求的积极回应,能够为他们正当要求的表达提供畅通的渠道。

其三,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国家制度的改革与完善,要依循公正与法治的原则。对于各级国家机构来说,公正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力量。国家是公共权力的代表,承担着调节社会关系、提供包括公共秩序在内的诸多公共品的责任。面对快速变化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日益复杂的社会关系,国家的各项制度必须更坚定地维护社会公正、恪守法治原则,如此才能更好地约束自身的权力,履行自己的职责。

既然公正和法治对于中国梦不可或缺,那么,应当如何通过建立公正和法治的社会环境,共建共享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呢?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杨雪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