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公正与法治:中国梦的价值规则
杨雪冬
2013年04月10日09: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首先,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规则意识和公共责任意识。中国梦需要勇于担当。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上形成了一种“破坏规则才能获益、承担责任就会吃亏”的意识,滋长了各种形式的机会主义和权力寻租行为,挫伤了社会正义,降低了社会道德底线。规则意识与责任意识的缺失,还严重破坏了社会公正与法治,导致难以从个人良知与正式规则上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影响梦想的实现。为此,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规则意识和公共责任意识——只有遵守规则,担当责任,才能成就梦想。

其次,要通过推动各项制度的落实来激励梦想的实现。中国梦需要弘扬正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已经建立,将各种形式上的制度变成实质的结果,将各种纸面上的理论转化为制度实践,是对制度建设的重要考验。公正与法治就是检验制度落实的重要标准。维护公正与坚持法治,就是要让遵守制度的人获益,让破坏制度的人受罚。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范围不断培育出美好梦想的花朵。

第三,要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安全网。中国梦需要共建共享。不能让任何人失去追求梦想的机会,要让社会困难群体也能拥有实现梦想的权利。因此,要通过维护公正、加强法治,不断完善社会安全网,努力消除各种差距,使社会各界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也只有困难群体的梦想得到实现,全社会的梦想才会显得更加伟大而辉煌。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运行机理研究”负责人、中央编译局研究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杨雪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