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
韩文秀
2013年04月08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这一总体要求,应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是我们不懈追求的重要政策目标。随着时代的发展,有质量有效益增长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归结起来有以下要点。

结构优化。结构优化表现在多方面。从三次产业结构看,工业应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服务业应提高比重和水平,农业应巩固和加强基础地位。从总需求结构看,应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注重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努力稳定出口,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从城乡结构看,应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从区域结构看,应保持中西部地区相对更快发展,推动东部地区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区域之间优势互补、良性互动。

绿色低碳。绿色低碳发展既是世界潮流,也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今后的经济增长应做到“上”“下”联动,即质量效益要上去,能耗污染要下来。

就业充分。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我国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和结构性短缺的矛盾并存,每年新增劳动力有1000多万,就业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长应当在创造更大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就业质量。

分配公平。力争同时实现财政增收、企业增效、全民共享发展成果。没有适度的财政收入增长,国家就缺乏宏观调控和再分配调节的能力。没有适度的企业效益增长,生产和投资活动就难以持续进行。当前应更加强调的是,要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使经济增长过程成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的过程。

真正做到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需要以有效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其中特别重要的有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利益机制,即完善财税体制和价格形成机制,使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增长能够获得更多经济利益;二是市场竞争机制,即为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干部考评机制,即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机制,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使科学发展观成为干事创业的指挥棒。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