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在身边感悟伯父周恩来的人格风范
——周秉德讲述她与总理的故事
周秉德口述 记者 吕其庆采访整理
2013年04月03日14:04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79年4月15日 西花厅

(三)

1976年,伯伯去世后,我跟七妈要一件衣服作纪念,七妈拿了一件伯伯生前的毛巾睡衣给我,衣服拿过来,我一看衣服上有几十个补丁,用手绢、毛巾、纱布,补了又补,我感到震惊和难受。

伯伯一生最看重的、最珍视的不是手中的大权,不是个人的荣辱,不是吃穿享受,而是他胸前一直挂着的五个字“为人民服务”!

他从小对我们的教育也是要做普通劳动者,不要有任何特权思想,更不可以享受任何特权待遇。我们姐弟六个人,都曾离开北京去西北工作过很长时间。文革前,二弟秉钧、四弟秉华按照伯伯的精神、放弃了青年们首选的考大学的机会,去当了兵。文革中,五弟秉和、六妹秉建去了陕北、内蒙古插队。后来,弟弟妹妹靠自己的努力当了兵,那时青年们最佳出路是当兵,伯伯知道后,又严令他们俩脱下军装,回到了插队的农村和牧区。秉建在内蒙古生活了二十六年才被调回北京。

伯伯要求我们要和全国老百姓一样过简朴日子。我们都是在伯伯的教导下,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过来的。我们周家兄妹,都是普通老百姓,没有人当大官,没有人经商挣大钱。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