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在身边感悟伯父周恩来的人格风范
——周秉德讲述她与总理的故事
周秉德口述 记者 吕其庆采访整理
2013年04月03日14:04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周恩来与邓颖超合影

(一)

伯伯与七妈(周秉德称呼伯母邓颖超为“七妈”)的书信往来非常多,现在已编辑成书,这些书信中交织着他们坚贞淳朴的爱情和共同的革命信仰。伯伯给七妈写信落款常用“鸾”,而七妈也常常在信中自称“凤”。

伯伯与七妈自1925年8月8日在广州结婚到1976年1月8日伯伯去世,他们的婚姻整整持续了50年零5个月,他们这50年的生活轨迹始终与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命运同步,他们是千千万万革命伴侣的光辉典范,伯伯和七妈的伟大爱情是在中国革命实践中萌发并逐渐成长的。半个世纪,他们始终恩爱如初,伯伯一直称呼七妈“小超”,就是在伯伯去世时,七妈所献的花圈上,仍写的是“小超哀献”。

我在他们许多张两人合影中,发现好几张是在8月份所拍,刚好是他们结婚逢五逢十周年,1940年、1950年、1955年、1965年等,他们从不为结婚周年搞活动,只是自己心中有数罢了。在几十年的共同生活中,他们精心总结出以“平等”为核心的“八互”原则,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助、互让、互谅、互慰。他们在实践中身体力行,不断总结经验,栽培的爱情之花盛开不败。他们的结合基于共同理想信念。七妈曾赋诗伯伯:“夫妻庆幸能到老,无限深情在险中,互协互伴机缘少,革命情谊万年长。”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