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三年,万名司局级干部走进选学课堂
2013年04月02日08:5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形势下,如何改进干部教育方式,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干部好学、乐学、学有所成,成为干部教育部门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从2010年启动试点,到2011年全面铺开,再到2012年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三年来,共有10510多名司局级干部先后走进了选学课堂,成为这种学习新方式的尝鲜者和受益者。

  司局级干部成为“选课生”

  2010年9月,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一半多司局级干部没有达到五年累计参加脱产培训三个月以上的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06年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提出了“开展干部自主选学”的工作思路。2010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的《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进一步明确,把组织要求与干部个人需求结合起来,推行干部选学。

  在干部们的殷切期盼中,2010年3月,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共同开展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试点工作。来自中央统战部等15家部委的2100多名司局级干部分别走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成为首批“选课生”。

  与组织调训不同的是,干部选学没有规定固定的学习时间和地点,而是在七所院校设置了43个专题班和41门讲座近600门课程,让干部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选择。

  “我们可以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去学。”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守聪说。干部选学工作受到了干部的热烈欢迎,15家试点单位参加选学的干部人数,是同期参加组织调训干部人数的10倍,司局级干部对选学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达到98.9%。2012年初,中组部会同两家工委联合印发意见,将司局级干部选学确定为一项常态工作。

(责编:张湘忆、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