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熙明:文化要为兴国立魂
——访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周熙明教授
薛飞
2013年04月02日13:54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报告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制定了明确的文化指标,凸显了我们党的文化担当和文化自觉,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时代意识和创新意识。报告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大思路,尤其是首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点睛之笔。

  近日,就十八大报告中的相关文化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周熙明教授。

  文化自觉凸显我们党的执政责任

  辽宁日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从文化视野出发,您怎样理解我们党在这一蓝图设计中所体现的角色定位和理性自信?

  周熙明: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是一个最重要的政治文本,同时更是一个最重要的文化文本,它将对未来中国的社会文化生态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个文本最集中地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愿望和意志,情感诉求和利益诉求以及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认识。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体现出我们党对自身担当角色的准确定位和深刻自觉。从文化层面看,党作为领导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力量,主要体现为五重角色。

  第一,是一个现代民族国家的执政党。很多人拿西方尤其是美国的政治、制度来要求中国,这是不合适的。尽管在执政期间,美国的共和党、民主党也被叫作一个现代民族国家(即法权国家)的执政党,但我们党与它的角色完全不同。共和党也好,民主党也罢,它成立就是为了选举。而我们党成立是为了拯救旧中国,再造新中国。

  第二,是一个超大规模的现代国家的唯一执政党,也就是领导党。这个定位很重要,能解释很多问题。比如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关系。有些人用西方的政治学说来套,就陷入这套学说预设好的逻辑,必然不能完满回答三者的关系。事实是历史大于逻辑。我们可以这样讲,就三者的关系来说,新中国是我们党的一件伟大作品,这件作品没完成,作者不能退场,没有商量的余地。换个作者,那就变成涂鸦,对社会是灾难性的。

  第三,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五千年没有中断的中华文明的守护者。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功后的今天,我们党的角色已从革命党变为执政党,因此,要守护中华文明香火不断、中华民族长盛不衰。

  第四,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继承人。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几千年中有分分合合,但统一是主流,主要原因就是有某种精神的香火在绵延,而社会主体也始终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道德价值捍卫者。

  第五,是致力于让走入困境的人类文明迎来转机的探索者。比如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的部分,就体现出我们党不仅有家国情怀,而且有天下情怀。

  文化的核心是价值,价值的核心是价值评价和价值排序。最高价值一旦确立,相比而言所有其他价值就都带有工具性。什么是最高价值?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文明复兴。十八大报告结尾明确提出“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这体现出我们党对最高价值的判断,也传达出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满自信。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熙明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