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周熙明:文化要为兴国立魂
——访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周熙明教授
薛飞
2013年04月02日13:54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化是衡量发展的最高指标

  辽宁日报: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建设文化强国作为文化这一部分的主题和关键词,用意深远。怎样理解文化强国这一目标设定的理由?要达成这一目标有哪些举措?

  周熙明:文化强国与科技强国、教育强国等等不是同一个层面的概念。文化强国是指一个国家的整个社会文明均衡地推进到一个很高的水准。文化固然可以作为工具,文化当然也具有工具性,但最终却是作为目的存在的。文化强国,其实是用各方面的指标均衡地发展来评价一个国家是否强盛。

  我们谈文化强国是符合世界文明潮流的。在古代,文化主要与少数人相关;工业时代,文化主要是作为功利的一部分。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一批世界级学者,如曼纽尔·卡斯特、保罗·谢佛等预言:1776年开始的人类经济时代正在走向寿终正寝,未来将是一个文化时代。我们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正是站在世界文明发展的潮头去规划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最终要以文化来定义,文化的繁荣才是发展的最高目标。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如果我们的思维方式、视野、境界还停留在古代或工业时代,那么将会很被动。在即将来临的这个时代,文化将成为所有发展追求的最高目标和评价发展质量的最高指标。科学发展观如此强调以人为本,十八大报告结尾用生活化的语言强调“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都是和这种时代要求相关的,这也是我们党为什么提文化强国的目标。

  实现这一目标主要有四大举措。一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006年,我们党首次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命题。此后,在所有谈及文化的文件里都把它作为首要任务。因为近代以来,我们在列强的坚船利炮撞击下失魂落魄。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就是在为我们这个民族、国家、社会乃至每个人找魂、立魂、铸魂。二是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包括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其用意就是要形成一种与过去的草民文化、臣民文化、子民文化相区别的现代公民文化,要实现人的现代化,形成现代化的人,从综合素质、思维方式到情感方式都是现代的。三是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物质和精神都富有,特别要有尊严,自尊和尊敬别人。四是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文化上、文明上整体进步,崛起为能够在世界民族之林自立的强国。这有着强烈的现实指向和力量的考量。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周熙明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