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汪同三: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汪同三
2013年04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内外环境中存在的风险与挑战

  《报告》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判断是,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根深蒂固,主要是:储蓄率过低、福利消费过高的经济模式问题;产业空心化,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过度发展的经济结构问题;过度杠杆化的金融结构问题;高赤字、高政府债务率的财政结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它们深陷危机,难以解脱。目前,西方各国为了摆脱危机,扭转“高失业、高债务、低增长”状态,纷纷采取大规模非常规措施,放松货币供给,新一轮货币战争悄然发生。国际经济环境在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有所加大,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进一步上升。这些情况都会增加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从国内看,我们也面对不少矛盾和问题,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并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政府刚性支出增加的矛盾凸显;等等。《报告》清醒地认识和论述了这些矛盾和问题。它们有些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有些是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造成的。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关键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部署,全面落实《报告》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项要求,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汪同三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