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汪同三: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汪同三
2013年04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孕育新的机遇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上发生了一系列影响重大的事件,特别是2008年以后相继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使世界经济出现严重动荡。国际环境比以往更为严峻,形势更为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机遇和挑战都在增多。我们应科学分析国际形势变化的新特点,努力抓住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中的机遇,促进国内各项事业发展。

  在政治方面,目前国际上维护和平、制约战争、反对霸权的力量进一步壮大,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国际形势基本稳定,有利于我国发展。进入新世纪,广大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和影响力上升,成为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战略依托。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相对增强,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朝着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方向发展。我国能够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发展自己。

  在经济方面,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要求各个经济体之间、区域之间实现互利多赢,促进共同发展的有利因素在增加。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使世界经济形势起伏动荡、变幻莫测,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实力逐步壮大,对外开放不断深化,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逐步上升,世界经济稳定与发展对中国的借重和需求显著上升。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我国提升国际话语权带来新的机遇。当前,一些发达国家经济或接近触底,或不同程度地显露转机。各大国际机构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增速可能略高于去年,有利于我国继续开拓国际市场。

  在科学技术方面,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科技革命,科技革命势必带来产业革命。这是我们必须抓住的重大机遇。当前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的科技革命悄然而至,将推动新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我国发挥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通过大力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争取在一些关键领域率先取得技术突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确实大有空间、大有可为。

  可见,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国际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国际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是,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首先做好自己的事情,立足国内,提高水平。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本版头条
· 汪同三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