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专题报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网独家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推出新著《走向未来的中国与世界》,本网陆续选摘——

【第三篇】李忠杰:未来中国方向、道路、战略的郑重昭告

2012年11月07日18: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相关阅读

【第一篇】李忠杰:中国之路在漫漫长程中再次进发

【第二篇】从深层次上把握治国理政的大思路

本文摘自李忠杰新著《走向未来的中国与世界》第四章

【第三篇】未来中国方向、道路、战略的郑重昭告

处在10年进发的新起点,中国将向何处去?

处在10年进发的新起点,中国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目标前进?

这已经不是一个新问题。但每到一个历史的关节点上,我们都会一次次遇到这样一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也必然要对这些问题作出鲜明而毫不含糊的回答。

7月23至2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总书记在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一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精辟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实际上,就是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问题再一次作出了庄严的昭告。

一、迎接党代会的重要举措

按照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全国代表大会和它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代会的这种地位和职权,决定了它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中的意义。开好党代会,成为全党全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此,在每一次党代会之前,都要极其认真地做好准备工作。除了起草党代会报告、修改党章外,还需要以不同形式征求党内意见,统一全党思想,为党代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从1992年的十四大开始,我们党就形成了一个惯例:在党代会召开之前几个月,由总书记发表一次重要讲话,就党代会的主要内容,在一定范围内通通气,既听取大家意见,又统一全党思想。以此为党代会做好思想、理论和舆论上的准备。

1992年6月9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发表讲话,主要精神是:“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讲话从九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南方谈话的精神。在谈到计划与市场问题时,列举了关于对计划与市场和建立新经济体制问题上的几种不同的提法,表示,我个人的看法,比较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提法。随后十四大报告的标题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1997年5月29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主要精神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我们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讲话强调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一定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随后十五大报告的标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2002年5月3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主要精神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讲话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随后十六大报告的标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2007年6月25日,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讲话,主要精神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随后十七大报告的标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以上4次讲话,都是在中央党校发表的。名义上是在中央党校省部级领导干部班毕业典礼上讲话。但从1997年开始,全国所有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军队各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都专门赶到北京,听取这一重要讲话。主持人都是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中央政治局常委。1997、2002年是胡锦涛同志。2007年是曾庆红同志。

这些讲话,都以适当的方式阐述了准备工作基本就绪的党代会报告中的主要精神和重要论断。当然,为了保证党代会报告的权威性和重要性。讲话不会按照报告的几个部分来讲,报告中一些最重要的论断也不会披露。但讲话中的主要精神都来自于党代会报告,是对报告很多重要思想的展开和阐述。这些讲话从来没有公开发表,也不发党内文件。现场都要求不记录、不录音。也没有传达的任务。除了1992年的6.9讲话中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部分收入《江泽民文选》外,其他都没有收入领导人的文选中。

这些讲话,都是准备和迎接党代会召开的重要举措,所以具有重要的意义。如2002年9月2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明确指出:今年5月3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继去年“七一”讲话后又一篇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为召开党的十六大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准备。

从这些历史过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每次党代会前的总书记重要讲话,都是发扬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参与党代会准备的重要举措,是集思广益,在一定范围内听取和征集党内意见的重要举措,是学习研究,把全党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的重要举措。采取这样的举措,能够为开好党代会奠定更加坚实的举措,营造更好的氛围、发挥重要的作用。

今年,按照惯例,胡锦涛总书记再一次发表重要讲话。这次讲话,从具体安排上,与以往做法一脉相承,但也有一些不同之处。一是今年的讲话比以往晚了一个多月;二是或许中央党校已经放假,所以没有安排在中央党校;三是以往只用半天听讲话,不组织讨论,而这次,用两天时间办了一个培训班,安排了两次讨论;四是这次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军队各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参加了研讨班,而中央和国家机关副部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金融机构和高等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则列席了开班式。

从内容上来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和极其重要的意义。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开班式时对讲话做了一个精炼的概括性评价。在结业式讲话时再次强调:胡锦涛同志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精辟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三句话,概括了三个方面,但第二和第三有点重复。实际上第二个应该是说阐明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大政方针。

讲话的意义,习近平同志说: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外,还要说明一点:多年来,我们党逢建党10周年、5周年的时候,都要举行纪念活动,总书记都会发表一个重要讲话。由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代会召开时间已经非常规范,每5年就召开一次。于是就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巧合,即每次纪念活动之后一年多,就要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因此,这种纪念活动就与党代会发生了某种内在的联系。党的主要领导人在纪念建党活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往往起到了统一思想、引导舆论、为党代会作准备的作用。所以,把胡锦涛总书记去年的七一讲话与今年的“7.23”讲话联系起来,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连贯性。讲话强调了去年七一讲话中的许多重要观点,有的则做了进一步的发挥。把两个讲话结合起来,能够更加清楚准确地把握总书记讲话的内容、精神、分量和意义。

下一页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