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延迟退休:为何延?怎么延?
2013年03月30日10:5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 退休制度,如何顺应改革趋势?

【调查】

多数国家近年来提高了法定退休年龄,或者计划提高退休年龄。例如,美国将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2013年韩国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由60岁调整为61岁,2033年将提高至65岁。加拿大政府于数月前出台办法,将领取养老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有关专家指出,在医疗、高新科技等领域,男性和女性的工作年限不受年龄的影响,只要具备相应的水平,退休制度不应该成为阻碍高级人才发挥作用的“瓶颈”。我国现行的退休政策,是几十年前考虑到男女在体力劳动上的差异制定下来的,本意是要保护女性。但社会发展到今天,一些技术岗位对于女性来说完全可以胜任,干到跟男性一样的年龄退休。过去制定的退休政策已经跟不上社会的发展,需要进行修改。

而在一河之隔的香港医生退休年龄,男女平等。香港医管局的工作人员退休是60岁;大学医学院的教授,不分男女退休均为65岁。相比之下,深圳高级职称的女医师退休比香港女医师提前5—10年。即便如此,香港还打算延迟医师退休年龄,以确保医疗服务供给充足。

“在过去十几年里,提高退休年龄在各国已成为社保改革进程中一个最普遍的改革手段。据不完全统计,在经合组织的34个成员国中,至今没有提高退休年龄的国家只有芬兰、冰岛、墨西哥、荷兰、西班牙、英国。而这6国的退休年龄在半个世纪之前就已经保持在65岁或67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

从长远来讲,随着人口结构特别是劳动力结构变化,再加上中国人口预期寿命越来越长,延长劳动时间、延迟退休年龄将是趋势。不过,还要综合考虑人口结构、就业形势、老龄化预期等多种因素。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人均预期寿命40岁,1981年达到67.8岁,目前男女平均为74.83岁。可以说,延长退休年龄是随着人口预期寿命延长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内在逻辑要求。”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表示,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对160多个国家的统计,我国女工人50岁退休,是全世界最早的国家之一。

“我国男女平均退休年龄仅为53岁。北欧国家男女同龄67岁退休,西欧大部分国家是男女同龄65岁退休,分别比中国多10年以上。再看寿命预期,我们仅仅比这些国家短两三年或三四年,这可以看出退休年龄的空间男女平均有10岁以上,所以退休年龄是可以变动的,并且很急迫。但提高退休年龄不是一年两年能完成的,要把这些年龄分散到一个很长的时间表里,渐进式地提高,让人们有个较长的心理适应过程。”郑秉文说。

目前,我国老龄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市在延迟退休方面率先试点: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上海展开城镇企业职工“柔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尝试。所谓“柔性”,即职工和用人单位协商达成一致,就可最多延长五年退休,“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

“试点的城市必须足够多,考虑到不同特性,比如有的城市出生率并不低,但同样老龄化,这些不同的城市都要探索,要总结经验,再推出更适合的政策。”王晓初表示,至少“十二五”规划尚无延迟退休的计划,还需进一步慎重研究。(记者 邱玥 杨君)

(责编:权娟、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