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延迟退休:为何延?怎么延?
2013年03月30日10:5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 退休年龄,能否“一刀切”?

【调查】

来自人民网的一份《人社部拟适时建议弹性延迟领养老金年龄,您怎么看?》调查显示,其中74.5%的网友表示反对,认为不利于年轻人就业;仅有12.4%的人支持,认为平均寿命延长,可缓解养老金缺口压力;另有10.7%的网友持中立态度,认为应该根据自愿原则来选择是否延长。

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但是怎么延、延长多久,不同群体对此的看法截然不同——

对于延迟退休,深圳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何颜霞非常赞成。根据深圳现有的退休制度规定,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女医师55岁必须退休,比男性60岁退休,整整提前了5年。作为一名正高职称的女医师,何颜霞认为女性只要身体允许,干到60岁一点问题也没有。

“医生这个职业,50岁—55岁是工作的黄金年龄;50岁—60岁是出成果的高峰期。女医师55岁‘一刀切’的退休政策,对于那些热爱诊疗工作的优秀女医师而言,确实很不合理,也是医院和病人的损失。”何颜霞说。

与何颜霞相比,在北京市朝阳区工作了二十多年的环卫工人老徐则不希望延迟退休。“我们这一行是体力活儿,特别累,每天工作时间又长,如果延迟退休,那我们又要再苦好几年了。”很多从事体力劳动的一线工人希望早点正式退休,既获得稳定的养老金收入又能休养身体。

争论面前,采取弹性退休制度作为各方均较为认可的政策逐渐浮出水面。“弹性延迟退休政策是目前较为可行的办法,这不仅可以充分利用一部分高技能人员的人力资本存量,同时可以保护那些普通劳动者。”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说。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也指出,“延迟退休”政策不能急于求成,对于不同的群体,应用不同的政策。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认为,鼓励一些有条件的人先推迟退休年龄,实际上是一个平稳过渡的好方法,既可以降低社会政策执行的风险,也可以降低参与这个政策的老百姓的损失和风险。

(责编:权娟、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