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执政关注:新官也要理旧政
2013年03月28日10:3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前任的问题,与我无关。 顾培利作

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一大批领导干部任职履新。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后,如何处理好前任留下的诸多事情和问题?对于各地各部门新官而言,这既是考验,也是挑战。

一些新官上任不理旧政,逃避、推脱前任留下的问题,引来民怨。新官要不要理旧政?该如何理?成为社会舆论讨论的热点。

不理旧政,损害政府公信力

日前,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特殊的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黎某与前任村委班子签订了某工程合同,新任村委班子不想理旧债,黎某只有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后,判村委会支付拖欠黎某工程款项62838元,并承担全部诉讼费。

这是一起典型的由“新官不理旧政”引发的案子。“新官不理旧政,在法理上是说不通的。官员的行为不只是个人行为,还是政务行为。不管是谁具体担任这个职位,这个职位上的政务行为是有延续性的,不能因为换了一个人而后面的人就不负责任。”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邹农俭指出,如果“旧官一走了之”,“新官不理旧政”,公权力没有很好的制度和法律规范,损害的是政府公信力,乃至公众对法治、对制度的信心。

邹农俭接着分析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职位是固定的,而任职的官员却经常变动。如果因为换了一个领导,已经开工的工程,突然停工了;已经签约的项目,不能开工建设了;老百姓被征收了房屋,不知什么时候能回迁;上任官员签字贷款,新任官员不认了……那么政府公信力何在?

“不少地方领导从自利性原则出发,对已经生效实施的政策、合同任意修改、废止,要不就是‘新官不理旧账’,‘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赶不上领导人的一句话’。轻诺寡信,给投资者上当受骗的感觉。”网友“蝎虎”说。

“新官不理旧政,往往导致政策缺乏连续性、稳定性,地方发展的长远规划难以执行,公众丧失对政府的信任,损害老百姓的利益。这也是官员严重缺乏责任心的表现。”邹农俭说。我国的行政官员都有任期,如果新官不理旧政,一些棘手的难题将被长期搁置,甚至成为痼疾,越来越难以解决,必将引发民怨;而一些民众满意的好政策未必能很快就出明显的政绩,能否延续成了问题。民众对离任官员的挽留,折射出他们对政策能否延续的担忧。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