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执政关注:新官也要理旧政
2013年03月28日10:3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折射出不正确的政绩观

新官为什么不愿理旧政?北京市委党校教授侯且岸分析了新官的三种最为典型的心态:一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幻想开出一片新天地,新官否定旧政,改弦更张,试图表明自己比前任更高明,体现自己的政绩;二是想以创新回报上级的知遇之恩,以证明选才的正确;三是急于求成的心理作祟,新官往往更追求结果而忽视过程,不按规律办事,不按制度行事,也由于急于求成的心态所致,新官肯定要绕道而行,撇开最棘手的问题,而这往往都是前任没有完全解决的难题。

“‘新官不理旧政’是中国传统官僚政治制度的遗留,本质上是‘人治’的表现,这是特殊的政治现象,有其深层的历史原因和深厚的文化背景以及不可忽视的思想根源。”侯且岸说。

他还指出,“新官不理旧政”的背后隐藏着人们对“新”与“旧”的扭曲认识。长期以来,中国社会变迁剧烈,人们的思想缺乏必要的启蒙,形成了强烈的反传统意识,又以人们对“新”与“旧”关系的认识最为混乱。“旧”成为负面的代名词,“新”成为愉悦的符号,以致疯狂而无节制地趋新除旧,忘却事情发生的原因和发展的过程。后果就是忽视了制度和政策的延续性,又因为无法从制度上防止个人意志的独断,实际造成的危害很严重。

“新官理好旧政,是接好棒、开创新局面的前提条件。解决好了历史遗留问题,在前任的经验基础上,新的政策才会很快推行。”北京丰台区公务员小赵认为,新官应当延续前任可行的政策方针,实在有必要进行调整的项目和规划,也要按照程序,有理有据地调整,不能根据自己的偏好随意改变。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