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调查与思考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老龄服务中的作用——中国红十字会的做法与启示

向 东

2013年03月27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按照“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的要求,积极参与老龄服务业发展,努力探索公益机构参与老龄服务业发展的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老龄服务业亟待大力发展

我国养老问题日益突出。根据国际组织的标准,1999年我国老年人口超过总人口的10%,正式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以每年3.28%的速度增长,养老问题日益凸显。上世纪80年代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后,我国老人照料问题日趋突出。面对严峻的养老形势,政府通过民政部门建立的敬老院、托老所,部分解决了中低收入家庭老人特别是一些贫困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高收入家庭的老人则可选择入住经营性高档老年公寓;而处于二者之间的大部分老人则面临比较突出的养老问题,养老服务供求失衡矛盾日益凸显。

老龄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老龄服务业具有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等特点,涉及看护护理、医疗康复、金融、旅游、文化等行业,发展前景可观。据预测,2015年我国老年人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的潜在市场规模超过4500亿元。然而,养老服务经验和资质不足,是现阶段老龄服务业发展中非常突出的问题。健康老人以自主生活为主,辅以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组织兴趣小组等服务即可;失能老人则需护理人员看护,且护理人员需经专业考核,具备护理经验和护理技能。目前,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严重不足,加之机构不规范、服务水平低,直接影响老年人群体的生活质量。

老龄服务业发展应遵循政事分开原则。养老服务是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养老保障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生活服务需求,需要解决老年人最基本的养和医问题,营造全社会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这都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员投入,社会组织在其中大有可为。养老服务的发展,应根据政事分开、政社分离的原则,改革现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老龄服务业。通过政事分离,政府和主管部门科学引导,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养老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和创造性。

发展老龄服务业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政府负有重要责任,但也不可大包大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需要政府转变职能,更好地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从政策导向上看,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支持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兴办老龄服务业。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