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调查与思考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老龄服务中的作用——中国红十字会的做法与启示

向 东

2013年03月27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红十字会发展老龄服务业的实践探索

成立事业发展中心。2011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事业发展中心”)成立后,将老龄工作作为核心任务,充实人员,加强力量,成立专业团队,邀请专家授课,进行专题调查研究。目前,已兴办“曜阳托老所”和“曜阳国际老年公寓”等机构,以满足不同层次的老年人需求。同时,努力在实践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探索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新型公益发展路子,初步实现了从传统的公益资金捐进捐出向公益资金保值增值的新模式转变,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不断积累社会公益资金,为长期开展公益活动提供支持。

建设多层次养老公寓。事业发展中心制定《曜阳养老事业发展纲要》,明确发展目标、合作模式和运营办法。兴办的“曜阳托老所”面向低收入家庭,着力解决居家养老有困难但又无条件到机构养老的老年人养老问题。以社区为依托,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和子女无力照看老人特别是失能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服务。目前,借助政府购买服务、有关部门帮扶、爱心企业捐赠、志愿团队服务等方式,事业发展中心已在山东济南、莱芜和福建福州等地筹建试点。兴办的“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定位于服务夹层老年群体。“扬州曜阳”、“北京曜阳”、“富春江曜阳”3所老年公寓已正式运营,受到入住老人欢迎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也为红十字会进一步开展尊老敬老助老公益活动提供了新平台。

制定养老服务标准。缺乏科学统一的标准,制约了养老服务质量的提高。事业发展中心组织专业团队,总结实践经验,研究制定“建设、服务、管理”三项标准。老年公寓、托老所从外观设计到内部结构、设施配置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更加人性化;突出人文关怀和医疗保健特点,对入住老人的各项服务细致入微;内部管理流程和方法明晰,管理团队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积极建立与企业长效合作办公益事业的机制。社会各界支持是确保老龄服务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从发达国家公益领域的经验看,公益机构与企业合作是基本模式,也是我国公益事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扬州曜阳”利用社会各界定向捐赠资金和设备建设运行。其他两所老年公寓则尝试与爱心企业合作,全部由企业出资。北京曜阳和富春江曜阳一期工程分别与国有企业北京城建集团和浙江民营企业合作建设。企业在投资建成老年公寓后,又将运营盈利部分再捐给养老事业。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