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温州金改一周年:“找突破点”仍是关键词
2013年03月26日16:4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确定了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等12项主要任务。自此,温州在经历一场由民间借贷引发的经济金融寒冬后,迎来了金融改革的春风。去年此时,不少业界人士对温州金改有着众多期许,比如通过金改,鼓励发展新兴金融组织,构建多元化金融体系;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方向等。

  至今,温州金改已近一年,当初的这些期许都实现了吗?中国式金改的道路上还有哪些荆棘?

  十字路口

  3月中旬的北京乍暖还寒,却也阻挡不住浙江省人大代表、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的北上行程。这一次,他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邀请,专程来京参加温州金改一周年座谈会。就温州金改如何突破难题、提速推进等问题,周德文带来了自己的看法。据其介绍,金改一年,温州金改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初步效果,但温州金改并未取得重大突破,温州地区部分中小企业仍处于危机之中,所谓的企业家“跑路”等现象依旧存在。因此大家都期待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实际行动,真正面对困难,着手解决。

  “融资上限依旧是金改的核心难题,银行虽然每天都声称有新增贷款,但在温州,今年新增贷款却少得可怜,由于危机出现,不良贷款余额每天都在增加,从产生风险敞口地区抽贷、压贷成为银行唯一能做的事情。一些大的银行上层领导甚至说‘温州现在已经不重要了’,认为温州这样一个小地方,只要有风险即使放弃这块市场,把所有贷款都抽走,银行总行依旧能维持较好的效益。从不良贷款的情况看,去年一年,某银行总行2/3的不良贷款来自于温州,对于银行而言,放弃温州也并非坏事。”周德文说。

  对此,一直关注浙江民营企业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也颇有感触。用他的话说,无论在社会、经济还是精神领域,浙江民营经济都有着重要的标杆价值,堪称全国经济的重要晴雨表和风向标。但在目前,浙江民营经济走到了生存发展的十字路口。“去年以来,受内外需求疲软、行业调控、经营成本上升、自身产业层次低等多重因素影响,浙江省的GDP、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去年上半年GDP增速列全国倒数第四。制造业作为浙江的传统优势板块,已连续8个月出现多年未遇的出口交货值、工业用电量‘双降’局面;企业盈利下降明显,去年1-11月工业利润同比降6.1%,主营利润率仅5.1%,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反映在银行融资方面,全省信贷增量大幅下降、不良资产飙升。去年9月末当地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平均不良率1.73%,较年初大幅上升0.8个百分点。”董文标提供了浙江省的一些数据,这些数据也都印证了周德文的观点及判断。而在去年,不少上市银行的定期报告显示,不良贷款余额呈增长态势,而细究增长的原因,温州等地出现的民间借贷危机及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让银行“陪绑垫背”。

  对此,周德文表示,他通过研究和持续观察早已看到了这些情况,官方公布的温州市不良贷款率为3.79%,个别银行甚至一度突破8%,远远高于全国银行业的平均不良贷款率,这中间的差距可不是一两倍。国际公认的不良率警戒线是3%,对于银行而言,在效益和防风险的选择中,天平往往会向后者倾斜。而这一倾斜,原先缺钱的企业就更难了。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