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温州金改一周年:“找突破点”仍是关键词
2013年03月26日16:4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寻找出路

  在周德文看来,温州金改想要提速,就要让民间融资真正实现阳光化,同时真正发挥民间资金扶持中小企业中的生力军作用。“一些监管者说,并未阻止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目前民间资本在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也的确占有一定股份,但我要说的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机构,不是去当没有话语权、经营权的小股东。从我了解到的情况看,但凡民间资本与国有资本合作,因为国有资本过于强势,民间资本都会很狼狈,甚至合法权益也无法得到保护。长此以往,民间资本何时才能圆了金融梦?”而要将温州民间资本的热情全面激发出来,周德文认为有六个突破点。

  “一是为村镇银行松绑,降低村镇银行的设置门槛、取消限制条件,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作为平等主体都可以作为主发起行,而非只能由大银行来充当主发起行;二是打破垄断,允许设立以民间资本为主导的民营银行、社区银行等;三是取消‘符合条件的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这一规定,改为‘可以以小贷公司作为主发起人筹建村镇银行’,目前看,全国6000余家小贷公司尚无一家转为村镇银行,可见规定难有落实的基础,只有改革才能突破;四是为民间借贷立法,允许民间资本放贷,并给予其合法地位,尽快出台《放贷人条例》,至今,该条例已六易其稿,同时建议在全国人大没有出台民间借贷法之前,地方政府可率先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如在民间借贷最为活跃的温州,中央应尽快制定出台《温州民间借贷管理条例》;五是小贷公司实施备案制,由各省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设立符合省内小贷公司运行的标准及数量规模,不能由国家‘一刀切’,村镇银行、社区银行等小型银行的审批权下放到省一级人民政府,实行谁审批,谁负责;六是秉承‘轻准入、重监管’宗旨,发挥地方金融管理机构的作用。”对此,周德文表示。

  而在谈到利率市场化后民间借贷利率是否会持续走高时,周德文认为,之所以民间借贷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就是因为正规信贷资金供给不足。“利率市场化并不意味着利率一定会持续上升。如果正规金融机构信贷供给充足,那么民间借贷为了获得生存空间,也不一定会坚持高利息,如此一来,国有银行和民间资本能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下充分竞争,必然会使利率趋于合理化。如果温州成立100家民营小银行,试想那些大银行的分支机构还会高高在上吗?温州的大型企业只有十几家,但中小微企业有40多万家,如果这些小企业偏爱民营小银行,那些大银行分支机构的压力就可想而知了,因此一定要相信市场,走市场化道路,否则我们的市场经济就永远只能‘夹着尾巴做人’。”周德文表示。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