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温州金改一周年:“找突破点”仍是关键词
2013年03月26日16:47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信用危机

  越出现坏账,就越贷不到款,越贷不到款,融资的成本就越高。这似乎成为了一种循环,要打破这种循环,重塑信用体系已迫在眉睫。在周德文看来,温州这一轮危机最重大的损失不是财富而是信用损失。换言之,温州整个信用基础、信用体系被削弱了。

  “我在2011年初时就曾发出警示,首先要警惕民间借贷的危机向金融机构蔓延,第二要警惕信用危机向全社会蔓延。实际上,现在已经蔓延了。没有信用,银行不相信企业,企业也同样不相信银行。在温州,我每天最怕接的电话,是接到企业家问我他有一笔贷款到期了,到底还不还银行?我不知道要怎样回答。如果我说你千万不要还,否则银行就会抽贷,这等于叫企业家不讲信用;如果我说你要讲信用,要还贷款,结果很可能是他还了贷款就再也无法获得新贷款。”周德文同时说,不仅银行与企业之间互不信任,就连企业与企业之间,也失去了原先联保、互保的信任基础。

  有数据也显示,去年浙江省全部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中,约40%采用相互保证方式;去年5月以来发生风险的企业中,60%缘于担保链问题。

  “现在,甚至有企业家把电话打到我这里,让我来为他们在银行的贷款差距提供个人担保,这也间接说明现在企业在银行的信用丧失掉了。”在周德文看来,上世纪后期,因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而遭遇的那场信用危机,差一点毁了温州,现在又到了关键时刻,因此要重建社会信用体系,特别是温州,要重塑信用形象。“以前外地企业很愿意和温州企业做生意,因为温州人守信用。有时温州这边的企业打一部分定金过去,对方就把材料或产品全部都发过来了。现在一听说是温州人,一些对方就要求款先到、货再发,这就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再加上用工荒,春节过后到现在,不少企业甚至都开不了门。”周德文称。

  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就对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认为,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也越来越重视提升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但在此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问题是对中小企业信用状况的调查了解比较困难,缺乏权威的征信系统可以参考。在他看来,有必要通过明确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主体的分工与协作机制、建立中小企业征信系统、设立社会信用调查和评估等评级机构、采取措施维护和管理信用秩序等手段,为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有利条件。

  未来,温州或可在此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