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温州“金改”试行一年 前方是坦途还是险滩?
人民网记者 王慧敏 顾 春 张 洋 
2013年03月26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多两难”变了吗

温州有6000亿元民间资本,大多仍在观望

“金改”直指“两多两难”之困,不断推出各种创新平台和工具,积极打通民资顺畅流向实体经济的通道。那么,备受瞩目的“两多两难”状况变了吗?

“地下金融暗流浮上水面,这是‘金改’带来的一大成果。”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介绍。曾经多年难以治理的“地下钱庄”基本消失,现在,小贷公司、村镇银行、商业银行,都成为温州企业融资主要渠道。民间资本阳光化、规范化的目标初步达成。

当然,“两多两难”问题不能说得到了根本解决。

“目前民间资本投资难的问题仍然存在。”温州市长陈金彪说,初步估计,温州有6000亿元民间资本,持观望态度的相对较多。

从数据来看,截至今年2月21日,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登记的民间资金为14亿元,其中顺利成交1100多单,累计金额4.23亿元。这对于温州市的经济体量来说,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的支持意义。“在目前,温州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仍然是国有商业银行,民间资本只是一个辅助渠道而已。”陈金彪坦言。

尤小平同样认为,想短时间解决“两多两难”问题,期望过高。比如,利率不实现市场化,民间存款就缺乏流出动力,村镇银行的源头之水就没有了;又比如,现在对小贷公司的税收远高于银行,一半收益成了税收,成本仍然转嫁到中小企业头上。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