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汪玉凯:大部制改革需好的“顶层设计”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26日09:3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汪玉凯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万鹏)3月10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根据方案,改革后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将减至25个。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今日在《人民日报·理论版》撰文指出,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实质上是一个根据经济基础发展需要不断调整上层建筑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不断探索、总结经验、积累共识,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先行。

首先,我国正处于改革深化、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在短时间内可行的选择是针对政府管理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适当调整,尽量减少政府组织结构不合理对公共治理的负面影响。《方案》的出台和实施是一个阶段性进展。

其次,相对定型的国务院大部门制的科学结构,需要一个好的顶层设计,需要各方面形成共识。无论顶层设计还是形成共识,都是需要时间的。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充分的酝酿讨论,很难达成这样的共识。从这个意义上说,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应该相对透明和公开,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少走弯路、少付成本。

再次,今后几年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可以考虑继续深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调整,并与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等的调整整体考虑,逐步使之法定化,相对稳定。同时,注意保持政府核心组织架构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避免随意性。对政府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以及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必要的功能调整,可以考虑把直属机构更多地改造为执行机构,实现决策和执行的相对分离。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政府改革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报道

中央编办副主任王峰:“大部制”完全正确 但要稳步推进

国务院将从六个方面转变职能

盛光祖:作为末任铁道部长并不感到遗憾

中编办解读机构改革:铁道部一分为三 改革不是一减了之

图表: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一览

国务院拟不再保留铁道部

国务院拟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国务院新组建部门将严格控制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国务院正部级机构拟减少4个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过去6次改革削减部门73个

更多 进入人民网理论频道

更多汪玉凯文章: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汪玉凯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