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三个倡导”系列解读之二:民 主
——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韩 震 
2013年03月23日17:4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民主体现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体现在基层自治和民主管理之中

民主需要制度性和程序性选举,但是不能把民主的实质仅仅归结为选举。选举是实现民主的某种手段,而选举本身并不就是民主的目的。民主权利应该包括经济民主、政治民主、文化民主、社会民主方方面面,可是许多西方国家的民主已经异化成为几年轮番一次的选举,人民也成为仅仅在这个时候才行使“权利”的公民,平时却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政策缺乏真正的影响力。许多政客选举时许下许多的承诺,可是选举之后就抛到脑后,选举语言已经成为大家都需要面对的一种“现实”。就如格雷格·鲍威尔(Greg·Power)在2012年4月发表的《全球议会报告》中指出的:“民众对议会所审议问题的真正影响是有限的。”更有甚者,大选已经成为代表利益集团的政党争夺权力的政治秀。在这种政治秀情境下,竞选人往往偏重于表演和不负责任的承诺,许多人缺乏真正的管理经验,有的只是表演和作秀的才能。很多二流演员成为颇受媒体青睐的“政治人物”,二者之间显然有某种表现和象征意义。在政界和媒体的相互作用之下,许多人没有多少从政经验,却因为有较强的表演能力而一步登天,无法应付复杂的社会问题,这是西方社会治理出现危机的原因之一。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不仅有民主,而且我们的民主探索更具实际意义和实质内容。我们不仅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且在任何基层都有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人民民主体现在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体现在基层自治和民主管理之中。西方人说不怕总统而怕经理,而在中国基层领导的任命和提拔都要进行民主测评,每年由群众对他们的工作进行评议,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人民群众着想的干部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那些只考虑自己利益的人,那些碌碌无为的人,都会感受到群众测评的压力。更加重要的是,中国的高级干部都由基层工作开始做起,有不同层面和范围的民主生活经验,都在不同的层级上得到群众的评判和民主生活锻炼。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应该愈发展

既然民主是一个历史概念,社会主义要建立更加广泛、更加全面、更加符合人民利益的民主形式,那么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应该愈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改变某些还不够民主的地方,我们也要学习包括西方政治民主有益的东西,但是我们决不照搬西方的民主制度,因为他们的民主是基于资本主义社会的民主,不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因此,就如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的,“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就要求我们使民主越来越制度化,越来越程序化,越来越规则化,同时让民主参与的范围越来越大,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可以预期有成效地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一句话,我们必须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不仅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而且要不断扩大人民民主。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倡导民主价值观,但是我们所倡导的不是西方所鼓吹的“民主”,而是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如果说古希腊的民主是少数奴隶主的民主,资本主义的民主是资本主导的片面的民主,那么马克思主义的目标是彻底解放全人类,建立人民真正当家做主的社会。实现真正全面的人民民主,实现所有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进步的价值理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追求。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