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三个倡导”系列解读之二:民 主
——我们所倡导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韩 震 
2013年03月23日17:4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力所在

民主是一个历史性的概念。在历史性的意义上,不能认为民主概念是完全西方的概念。在漫长的中世纪,欧洲既没有民主自由,也没有人权,有的只是神权、王权和等级差别。除了古希腊民主政治的微弱之光外,欧洲也长期处在奴隶制和封建制的黑暗笼罩之下。民主自由是某种现代性概念,尽管这些概念经历了人类的长期摸索,其中也有中国古代民本思想的探索——“民之所欲,天必从之。”当然,作为现代性概念,中国人民对民主的追求,的确受到西方思想的影响。近代以来,为了建立人民民主的社会,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进行了不懈的奋斗,这恰恰说明了人民的民主自由代表了人类历史的发展方向。正如刘建平认为的,“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拥有自由民主的价值观念,实现自由民主所需要的具体改革和政治发展道路正在探索之中。”“‘自由民主’是现代中国新文化传统的核心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朝向人民民主的社会进步的道路。

显然,在当代,民主也并不是西方资本主义的专利,社会主义同样有民主,社会主义之所以是比资本主义更先进的意识形态,就在于它探索实现真正的民主自由和公平正义制度的现实途径。不能因为资本主义国家谈民主,我们就回避民主的价值。资产阶级谈的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我们完全可以谈无产阶级的民主,即人民民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主自由进行了长期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全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人民民主,并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实际上,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力之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就在于人民民主的不断扩大。邓小平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可以说,“发扬和保证党内民主,发扬和保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之一。尽管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我们的民主制度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仍然有许多改进的空间,但决不能否认我们的民主探索和民主实践。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