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对话李肇星:关键是要向实践学习
程冠军
2013年03月22日08:48   来源:理论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 程冠军摄

按:全国人大代表、原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是一位学习型的领导干部,全国两会期间,李肇星就领导干部的学习问题接受了《学习时报》和理论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您是一位学习型的领导干部,您在担任外交部长的时候就以善于学习著称,工作期间,您利用各种业余时间学习,甚至在飞机上写诗。退休之后,您依然爱学习,爱思考。习近平同志最近在庆祝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上的讲话,主要谈学习与实践的问题,您如何看待领导干部的学习与实践?

李肇星: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很朴实,也很深刻。譬如,领导干部要多学习,要向实践学习,同时也要像群众学习,我觉得近平同志讲的很尖锐。当今时代,事物变化之快、变化之大前所未有,没有人的知识能够够用。怎么办?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我到过180多个国家,也在外交部工作40多年,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在祖国面前永远是孩子,在历史面前永远长不大,在知识面前永远是小学生。你见到的越多,你想要得到的知识就越多,未知和已知的边界线就越来越长,知识是学不完的。习近平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太有必要了。一个人要谦虚,谦虚的本质就是实事求是。谦虚也是学习的前提,首先要有学习的意愿和决心,不愿意学习,首先是自己无知;其次,把学习当作一种快乐。因为不断地学习知识,也有利于身心健康。

我特别赞成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特别是向群众学习。没有人能够凭着在学校学的那些东西就够用一辈子。我是我们村第一个拿到毕业证书的高校毕业生。从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肄业。在研究生即将毕业的时候,爆发了文化大革命,之后就去当兵了,当兵之后进了3个干校学习。工作之后,感觉在学校学的知识不够用,依然是不断地学习,不断向群众学习。我认为,对于学校来讲,老师要好好学习,学生要天天向上。对于国家来讲,领导干部好好学习,群众才能天天向上。我最近写了篇东西,爷爷奶奶也要向小孩子学习。

记者: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多次就领导干部的读书治学、官德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您怎么看学习与官德之间的关系?当前,中央把官德建设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特别是前不久出台的关于改进作风的8项规定,让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官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您如何看当前的官德建设?

李肇星:这需要从我们党的建设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来看,现在就是群众非常不满意的就是官员腐败问题,官员腐败怎么产生的? 就是因为不学习,就是因为脱离群众。现在应该强调学习,强调以德治国,但是仅有这些还不够,还要有制度,有政策,有法律。还要强调依法治国。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大工程。官德建设除了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之外,还有就是习近平同志讲的,要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当前,腐败案件多发,腐败分子都是有一套的,他们哪个都知道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但是,关键是他它并不真正践行这个理念,只是把学习停留在口头上,不向实践学习。

如果真把向群众学习放在心上,官德建设肯定会好。我在外交部就提出,一个领导干部,只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放在心上,去要践行,就不会出大问题,就是个好干部。我的一个老师说过,一个人能够既想到自己的利益又想到别人的利益,哪怕给人一半或者比你稍多一点点,别人就会认为你是好人。

记者: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您怎么理解?

李肇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向外国学习,对于西方的市场经济,我们学习的很好,也运用的很好。但,也有国外的一些好的东西我们没有学到,不好的却学了不少。例如,我去美国演讲的时候人家也有酒宴,也请客吃饭。为什么要请客吃饭,因为那是交流学习的机会。现在我们很不好,譬如敬酒,你不喝都不行。吃完饭一想,什么也没学着,这就是极大的浪费。除了浪费粮食,浪费时间,还浪费了好的学习机会。例如,我们参加外交宴会,都是报着学习的心态,有交流,也有斗争。所以说,不交流的宴会就是在浪费时间。

当年,毛主席提出向雷锋学习,但是毛主席还有一句话,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学习不落实在行动上等于零。现在,我们让小孩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个很对,但是如果你天天公款吃喝,公款消费,你的子女就会受影响,你的话语就失效了,在孩子面前就没有任何权威了。

列宁说,不要把什么东西都当作知识,对人民对祖国有用的知识就要学。列宁还说,一个人一辈子有三大任务,第一是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学习不光是看书,要看有用的好书。一般来说,向领导学习这肯定是对的,但是特别重要的是领导必须要向群众学习,最关键的是要向实践学习。

记者:您是一位外交家,又是一位诗人,您怎么看中国梦?

李肇星:中国应该有梦,实现这个梦就要学习,要把学来的东西转化成为人民、为祖国有效的劳动,甚至是创造性的劳动。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要有创造性,但是需要提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些都是靠学习。领导干部要有目的性地学习,要真心实意的为祖国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多么朴素的道理!有了这个目标,我们就可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但这个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奋斗和挫折才能实现。

来源:理论网

习近平强调: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

李肇星在“中国企业在非洲”论坛的致辞(全文)

外交部长王毅阐释对中国梦的理解

辛鸣:为学习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更为重要

特稿:“中国梦”蓝图再绘

做学习掌握理论的领跑者

党员干部要作学习的表率

深入十八大:大兴学习之风

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领导全部产生 中国新领导集体起航(图)

更多内容>>>欢迎进入【理论频道】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