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外交部长王毅阐释对中国梦的理解
2013年03月22日09:20   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外交部长王毅考察领事保护中心侧记

外交部长王毅与前来办理认证的民众交谈。

  外交部长王毅与前来办理认证的民众交谈。

外交部长王毅阐述领事保护工作理念。

  外交部长王毅阐述领事保护工作理念。

外交部长王毅与领事保护中心全体人员合影。

  外交部长王毅与领事保护中心全体人员合影。

  阳春三月,冰消雪融,风和日暖。3月21日下午,刚刚上任几天的外交部长王毅,专程来到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期间,他与全体领事保护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与领事司的司、处领导班子一起座谈,畅谈今后的工作规划;与前来办理领事认证的民众亲切互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意见。

  “中国外交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外交部南楼11层,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

  “大家好!”王毅部门一走进大门就向大家拱手打招呼,一下子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当看到等候在门里的领事司副司长、领事保护中心主任邱学军时,他微笑着加快了脚步。

  邱学军是一位资深和优秀的领保干部,曾率领工作组赴苏丹处理27名中方员工遭劫持事件等重大领保案件,包括前不久在埃及发生的热气球爆炸造成9名香港同胞遇难事件。甚至就在前一天,他还在尼日利亚开展海外安全培训工作,频繁奔波在世界各地,使他的脸庞看起来带了几分黝黑。

  王毅快步走过去与他亲热地握手,一边调侃,“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你的身影啊。”王毅一番嘘寒问暖后,又转身向所有工作人员说,“领事保护是一项特殊而艰苦的工作,世界上哪里有危险,你们就冲向哪里,哪里有需要,你们就出现在哪里,无论天涯海角,还是穷山恶水。许多同志没日没夜,连轴运转,超负荷工作,顾不上家庭,牺牲了个人。今天,我要代表部党委向大家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陪同考察的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注意到领保中心办公室长桌上的方便面、咖啡,笑着问,“这就是你们用来招待王毅部长的吗?”

  领事司司长黄屏说,“这是我们实施利比亚撤离时使用的桌子,当时吃饭、开会都在这里,指挥撤离也在这里。”黄屏是2011年中国连续成功实施埃及、利比亚、日本三场大撤离行动的具体指挥者,曾在这张桌边昼夜奋战。

  王部长马上接着说道,“据我所知,2012年出境中国公民人次已经突破了8000万,那也就是说,这张桌子是与8000多万同胞联系在一起啊!真是了不起。”他话锋一转,“领保中心现在有多少人?”

  “目前一共13人。”在场的领事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洋马上回答。“所以一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我们立即从领事司各处抽调骨干,增补人手,搭建应急处置班子。”黄屏补充道。

  王毅注意到领保中心有许多年轻的面孔,又问,“你们谁是一进外交部就在这里工作的?”“我是!”许皓蕾很快回答。

  许皓蕾是领保中心为数不多的女性。作为入部刚刚3年的年轻干部,她参与处理了近些年海外重大突发领保案件,并两次参加中国政府工作组,赴苏丹处置劫持人质事件,赴埃及处理香港同胞遇难事件。

  “跟入部之前想象的外交工作相比,你觉得有没有不一样?”王毅问。

  “有。”许皓蕾回答,“但是很快就适应了。”

  “非常好!”王毅赞赏地说。

  他回过头来对在场的所有年轻同志们说,“领事工作是培养外交干部队伍的大舞台。干领事,会经历很多风险考验,很多急事难事,对自身的成长大有好处。有了领事工作经历‘这碗酒’垫底,今后碰到什么困难都不怕了。为同胞、为人民服务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外交工作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一时间,这里再没有了部长与科员的界线,有的只是一名外交工作老兵发自肺腑的体会与感悟。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