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党员干部要作学习的表率
薛建中
2013年03月20日09:02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继中央提出建设学习型社会之后,党的十八大报告又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任务。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执政党的党员干部必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作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的表率。

  作勤于学习的表率

  勤于学习,就是要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经常性的任务,当作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使天天为学习之日,处处为学习之地,人人为可学之人。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习,坚持不懈地学。勤于学习,关键在“勤”。勤于学习,首先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利用好时间,拿出欧阳修的“三上”即枕上、马上、厕上的读书精神,利用一切机会学习;要有鲁迅先生那样的学习劲头,“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千方百计挤时间学习。勤于学习,不能怕吃苦。从某种意义上说,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有人就形容它“不像吃面条那样容易,读诗那样悠闲,绣花那样轻松,湖水那样平静”,有时确实需要有一种“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精神。勤于学习,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须持之以恒。有这样一副对联,形象而深刻地揭示了勤于学习和取得成效之间的因果关系:练功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功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革命烈士李甲秾则这样认为:吃苦是良图,费苦心,下苦功,用苦力,苦境终成乐境;偷闲非吾策,做闲事,说闲话,好闲游,闲人就是废人。

  中华民族是一个智慧的民族,同时也是一个热爱学习的民族,历史上曾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学习故事。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为我们树立了热爱学习的榜样。今天,如果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在勤于学习、刻苦学习上率先垂范,走在前面,不仅个人能够收获“日有所长”的学习成效,使“苦境”化为“乐境”,而且必然会换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人民群众期盼的更大“乐境”。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