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二十六)
2013年03月22日11:37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强学习 提升“三量”

  肖君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必须学习领会好精神实质,才能将其落到实处。加强学习,应注重提升“三量”。

  提升知识总量

  提升知识总量,就是要提升个人学习内容的宽广程度。在知识爆炸的今天,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做到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要拓展知识广度。知识的积累是没有止境的。古人讲,“学愈博而见愈远。”的确,视野有多宽,知识有多广,事业格局就有多大。其实,会学习就是看家本领,其他都是由学习派生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

  要增加知识厚度。要向书本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要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要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努力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要向世界学习,汲取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为我所用。

  要延伸知识深度。浅尝辄止,是学不到真知的。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不能满足于“什么都懂一点、什么都不精通”的粗放型知识结构,而应沉下心、钻进去,学深一点、学透一点,真正实现以学养德、以学增智、以学促干。

  提升知识流量

  提升知识流量,就是要提升学习的速度及吸纳和扩充知识的能力。学习型组织的创始人彼德·圣吉说,“学习的速度慢于变化的速度等于死亡”。信息时代,知识流量大、流动快、更新快,只有提升学习整合能力,才能跟上时代脚步。

  知识流量大,需要不断提高鉴别能力。现在,知识繁多、更新速度快、流量大,但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要善于从自己的工作实际、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出发,有选择性地学习各类知识。

  知识流动快,需要不断提升整合能力。我们正处于一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知识的更新和流动速度大大加快。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要善于提高对知识的整合能力,要带着问题学,要通过对问题的研究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要以世界的眼光博采众长。

  知识更新快,需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近50年来,人类社会所创造的知识,比过去3000年的总和还要多。当今世界,知识的“淘汰率”越来越快、“保鲜期”越来越短。只有抓紧学习,坚持终身学习,才能使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趋向合理。

  提升知识增量

  提升知识增量,就是要强化学习成果的创新程度以及把知识转化为价值的程度。要通过学习,以积累知识的总量、掌握知识的流量,来提升知识的增量,并将知识内化为加快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要以学习力提升思想力。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大量新的挑战、难题和风险,需要我们去应对、破解和化解。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复杂形势,做到以变应变。

  二要以学习力提升竞争力。学习力强,则竞争力强。也唯有学习才能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三要以学习力提升发展力。新的知识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社会前进的推力。针对新的知识价值、知识功能、知识传播和知识经济爆长的现实,我们一定要树立知识就是生产力的理念,树立抓学习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学习力提升发展力,把学习成果内化为生产力。

  (作者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厅级纪检员、省委学习办主任)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