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民网理论频道·专家解读中国梦
辛鸣:“中国梦”的路线图与时间表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22日16: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党校辛鸣教授做客共产党新闻网

辛 鸣 专 栏

 

访谈新闻:

辛鸣:“中国梦”引发集体共鸣的“三大背景意义”

辛鸣:“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梦想的基石

辛鸣:只有走“中国道路”“中国梦”才能照进现实

辛鸣:“中国梦”最终着眼于人民的幸福与尊严

辛鸣:“中国梦”的路线图与时间表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万鹏)3月17日,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解读“中国梦”,与网友一起畅谈如何实现中国梦。辛鸣指出,中国梦的实现,它是不断追求的过程。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来说,我们的中国梦,有两条明确的路线图和两个明确的时间表。

辛鸣谈到,中国梦,它是不断实现的过程。昨天的梦想,在今天变成了现实;今天的梦想,到明天就变成了现实。我们的中国梦,有两条明确的路线图和两个明确的时间表:

第一,到2021年,就是我们建党100年的时候,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我们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的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昌明,文化更加繁荣,人们生活环境更加宜居,我们建成一个美丽的中国。所有这些,是我们要在2021年,就是我们建党一百年的时候,要实现这个目标。

第二,到2049年,就是建国100年的时候,要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跨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中国不仅经济总量提升,将来要让人均经济总量也处在世界前列。这是我们2049年第二个一百年的时候要实现的目标。

辛鸣认为,随着这一系列目标的实现,中国人还会有更多的梦想值得期待。坦率讲,在两个百年梦想还没有实现之前,我们再去设想其他的梦想。第一,没有必要,第二,我们真想象不到。我们设身处地地想想,在30年前我们能想象到自己今天这种生活状况吗?一个国家的梦想,应该跟我们这个国家的社会发展的阶段紧密相适应,在现在这个发展阶段,我们就是要把这两个一百年不折不扣地、踏踏实实地、不带水分地实现了,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中国梦与他的生活是紧密相联系的。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辛鸣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