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民网理论频道·专家解读中国梦
辛鸣:只有走“中国道路”“中国梦”才能照进现实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22日14: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中央党校辛鸣教授做客共产党新闻网

辛 鸣 专 栏

访谈新闻:

辛鸣:“中国梦”引发集体共鸣的“三大背景意义”

辛鸣:“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梦想的基石

辛鸣:只有走“中国道路”“中国梦”才能照进现实

辛鸣:“中国梦”最终着眼于人民的幸福与尊严

辛鸣:“中国梦”的路线图与时间表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万鹏)3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人大闭幕上阐述了实现中国梦的清晰路径,他说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今日,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解读“中国梦”,与网友一起畅谈如何实现中国梦。辛鸣指出,中国梦的内涵,其实很简单清晰和明确,就是我们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解读“中国梦”更重要的是要讲清楚中国梦实现的路径是什么,怎样让它从梦想变成现实。

辛鸣谈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句话,简明扼要,如果从中国梦的内涵来说,这三句话我们是不用去解释的,人民自己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自己的幸福所在在哪里。但是,中国梦还需要解读,需要解读什么呢?不仅要讲清楚中国梦的内涵是什么,更重要的还要讲清楚中国梦实现的路径是什么。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将中国梦实现,让它从梦想变成现实,这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轻而易举和想当然的。

只有走“中国道路” 才能实现我们的梦想

实现中国梦的正确路径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为什么走中国道路?很简单,梦不同,圆梦的道路也不可能一样。过去有一句话叫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还要加一句,通往罗马的大路一定通不到香格里拉,不同的道路指向不同的梦境。从鸦片战争以来,170年的发展历史,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多年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社会要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只有中国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我们的梦想,才能实现我们的追求。中国道路,是经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30年,中国社会主义探索6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发展90年,进而是鸦片战争以来170年,更甚至它是我们中华文明五千年这么一个历史大背景下,走出的一条发展道路。这条路是属于我们自己的道路,也是为了我们自己的道路。这就是中国道路。

只有凝聚中国精神与力量 梦想才能照进现实 

不同的梦背后支撑它的精神和价值是不一样的。对于中国梦来说,支撑我们的精神是什么呢?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为什么爱国主义对我们中国社会如此的重要,因为中华民族56个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历经磨难,百折不挠,从苦难中走向辉煌,靠着爱国主义把大家凝聚起来,让中华文明五千年绵绵不绝,现在世界上来看,一个能延续五千年文明的大国,就我们中国唯一一个。这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我们的爱国主义。

我们的中国梦是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的复兴不是复古,不是要回到中华民族过去那么一种状况。我们的伟大复兴,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强盛,强盛不是霸权。我们如何要做到既是复兴,又不是复古,既强盛又不会去威胁世界,那么靠什么?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全新的人类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这靠什么,要靠改革,要靠创新。没有创新精神,就不可能开辟新路。

中国梦,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宏伟的事业、美丽的蓝图,这靠什么?要有强大的力量作保障。中国社会百年以来的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在一盘散沙、各自为战的状况下是实现不了中国梦的。我们一定要凝聚力量,什么是中国力量?首先是中国人民的力量。同时,包括我们的经济力量、政治力量、制度力量、文化力量。要把所有这一切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指向一个目标,实现中国梦。这样,我们的梦想才会真正照进中国社会的现实。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辛鸣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