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国国务院产生新一届领导集体
2013年03月18日08: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务委员:各有专长 实干为民

从五名国务委员履历看,他们都“术业有专攻”。杨晶具有多年的地方和民族工作经验,中共十八大后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之前为国家民委主任;常万全行伍出身,5年前任中央军委委员;杨洁篪从事外交工作38年,之前为外交部长;郭声琨曾任国企、地方一把手,后任公安部部长;王勇则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从2010年至今担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根据新出炉的国务院组成人员名单,杨晶同时兼任国务院秘书长;常万全兼任国防部长;郭声琨兼任公安部长。

分析人士认为,新任国务委员虽然所涉领域不同,但他们都在1949年后出生,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年富力强,都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较高的专业素养,善于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具有较强的改革开放意识和宽广的国际化视野。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张伯里说,可以预计,包括国务委员在内的新一届政府将面临很多新问题,因为我们发展的阶段已经不一样,今后将更加重视经济与社会、与环境等方方面面的协调发展,很多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加以解决。

五位国务委员中年纪最大的是共和国同龄人常万全,其余四人都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常万全19岁就在军队服役,用39年时间,经历了从士兵到上将、总装备部部长、中央军委委员的历程;比他小一岁的杨洁篪曾是上海一家电表厂的学徒工,后成为第一位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外交部长;而杨晶的职业生涯始于内蒙古一家农机厂,其后经过了旗(县)、盟(市)、自治区和部委主要负责人多个岗位的历练;郭声琨和王勇都有过当知青的经历,其中年纪最轻的王勇今年57岁。

基层工作经历让他们对中国国情有着深刻的认识,同时也磨炼了他们的意志。王勇曾在2009年重返当年他当知青的黑龙江建设兵团,已经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的他动情地说:“是这片黑土地培养锻炼了我们,是这片黑土地让我们变得刚强。”

这五人都有大专以上的学历,既有理工科也有文科背景。其中杨洁篪曾赴英国留学,是历史学博士;郭声琨则是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勇是工学硕士,研究员;杨晶则拥有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常万全的学历是陕西渭南师范专科学校在职大专学历,曾任国防大学战役教研室主任。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认为,他们在知识结构上更加丰富,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经济管理、行政等方面的素质均具备,可以更好地面对现代社会不断变革、创新、发展的需要。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