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代表委员的两会关注:五位一体奔向全面小康

人民网记者 李章军 张烁 江琳

2013年03月17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生态文明建设

让天蓝水清更宜人

每次走出人民大会堂,下意识地抬头看看天,成了很多代表委员的习惯。

“在家乡,我的梦想是德昂族的百姓能有更便利的交通、更便捷的医疗”,来自云南的杨艳代表说,“可来到北京后,每天首先盼望的是有一片蓝天。”

“一片蓝天”,也是所有代表委员的心愿。两会各会场内,“雾霾”都是热议的话题,生态文明建设更成为大家牵挂的焦点。

“重霾之下,人民健康受到严重威胁,谈何健康中国?重霾之下,天空被灰霾所笼罩,谈何美丽中国?重霾之下,连呼吸都不畅通,谈何幸福中国?”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委员用一连串的反问,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之紧急。

“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代表委员的共鸣。

“我曾到石家庄参加代表培训,3天只见到半天太阳。雾霾中什么都看不清,但有一点看得很清楚,就是不能再这样搞经济了。”河北张家口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建仁代表说。

“我国每年生产800亿双一次性筷子,相当于要砍伐2000万棵生长20年的大树!”吉林森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广新代表用数字提出警告。

“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空气污染问题再这样发展下去,若干年后肿瘤患者可能成几何级数增加,到那时算账就不得了啦!”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代表指出。

代表委员纷纷建言,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

“当前治污的关键,就是要把环保投入变成‘硬约束’。我国经济总量大,但环保投入小,应提高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委员说。

“我们的资源环境‘瓶颈’正越收越窄,老百姓不会再答应‘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发展模式,片面追求GDP的政绩观和考核体系都必须调整!”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代表说。

“中央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我们也要建设‘美丽乡村’”,广西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党总支书记梁丽娜代表说,“‘垃圾围村’已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希望得到国家重视”。

然而,生态文明建设绝不是简单的污染防治,更是发展方式、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变革。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每个城市可以有不同的转型路径,如有山水风景和人文底蕴的城市,可将旅游业作为转型突破口;原本依靠资源发展的城市,可在风电、光电、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方面寻求机遇。”河南焦作市市长孙立坤代表说。

“建议建立更有力的引导鼓励机制,通过经济杠杆引导企业摒弃老路,走上绿色发展之路。”青海海西州州长诺卫星代表补充道。

“原来,伊春‘越砍越穷、越穷越砍’,后来毅然走上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保护产业化的道路,现在,伊春森林生态迅速恢复,经济发展潜力很大。”黑龙江伊春市市长高环代表说。

“目前建成运行的循环经济园区、循环经济项目等大范围存在循环不‘经济’现象,即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比较显著,经济效益不够明显,导致企业主动性不强。”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代表为循环经济支招,建议提高循环经济的财政补助比例,出台促进循环经济产品消费的政策。

本版图表由宋嵩、李临智制作

上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