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

代表委员的两会关注:五位一体奔向全面小康

人民网记者 李章军 张烁 江琳

2013年03月17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社会建设

让幸福生活更美好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是2003年抗击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多年来,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重视保障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政府工作力度之大、财政投入资金之多前所未有。

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但着力加强社会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河北沧州市市委书记焦彦龙代表说,要注重调整和优化财政投入结构,整合和调动各方面资金资源,多办实事好事。对此,安徽省财政厅长罗建国代表也表示,财政政策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完善市场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江苏连云港市市长杨省世代表认为,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是最核心的民生,重抓农民、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四个群体”增收,拓宽就业、创业、投资、社保和帮扶增收“五大渠道”。

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数据显示,5年来,中央累计投入就业专项资金1973亿元,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800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30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江苏阜宁县县长顾云岭代表长期关注被征地农民的就业情况,他说,被征地农民很难找到稳定工作,常常是土地没了,工作没着落,有限的安置费也很快用完了,有些人成了无业游民甚至是新的贫困户。建议将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给进城农民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

针对征地拆迁引发社会矛盾,山东德州市代市长杨宜新代表表示,百姓对有些惠民工程不买账,如旧城改造引发矛盾,问题不在于改造的动机,而在于过程管控不力,或粗暴简单,或违反程序,或逃避问题。事实说明,确立了好的目标后,只有加强过程管控,为民之愿才能结出惠民之果。

食品药品安全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突出问题。在香港奶粉限购的背景下,光明食品副总裁葛俊杰代表屡屡被“围追堵截”。他说,对于食品企业来说,要把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作为生存底线。同时,不宜追求超常规发展,一定要把自身的后台和管理抓好以后再去讲发展。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徐金记委员表示,目前,进出口食品安全违法处罚成本较低, 制定出台进出口食品安全法十分必要。“应该建立进出口食品违规企业名单制度,构建可查证违法记录的诚信体系,违法三次以上即失去进出口资格”。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