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莫言授权女儿代理其作品版权:作家不需要经纪人吗?
记者 路艳霞
2013年03月14日10:3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贾老师的创作,我们不会过多参与,但是,随着交往的加深,会有更多交流。”孔令燕说,贾平凹的新作《带灯》创作缘起是一位乡镇干部不断给他发短信,而贾平凹接到有意思的短信,常常会与孔令燕分享。“在写作过程中,贾老师凡是到北京开会,都会带着稿子来,让我提意见。”

和以往完全不同,作家作品完成之后,责编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各个部门进行协调,为作品制定市场推广方案。“稿件排校、封面设计、图书印刷、宣传策划、发行策略,都要进行全程参与。”孔令燕说。

更为关键的是,孔令燕还接受贾平凹委托,对其新作的电子版权和影视版权进行对外洽谈。“关于《带灯》这本书,我认为纸质书和电子书应同时发售,有人担心电子书会影响纸质书的销量,但我想,对于贾平凹这样的作家,应该相信他的市场号召力。”最终,人文社和网站合作,首次同步推出了电子书、纸质书。

而《带灯》的影视版权,多家影视公司已找到孔令燕进行洽谈。孔令燕说:“直接和影视公司面谈,对贾老师是个难题,他希望更安静地写作。”而贾平凹也很信任孔令燕帮他选择,并给他提供一些建议。

实际上,不仅责编的角色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一些出版公司也在努力扮演着经纪人的角色。

杨文轩说:“去年我们推出了白落梅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迄今销量已达150万册。”他认为,以 “经纪人”的方式对白落梅进行运作,是该书获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几年前,杨文轩偶然从网上发现了默默无闻的白落梅,凭着对文字的敏感,他意识到这是一位有才华、有潜力的作者,于是决定对白落梅进行整体写作规划和营销策划。“作者在创作过程中,我们不会去干预她的写作,但关于写作方向,会和她一起讨论。”

破天荒,华文天下和白落梅签下了七年经纪合约,在此期间,她的所有作品全部为华文天下买断,所有版权也由华文天下全部代理。“我们吸取了当年与安意如合作的教训,不再一本一本书地签,以免辛苦培养出来的作家很快转投其他出版社。”杨文轩如此说。

不仅如此,以杨文轩为首的经纪人团队还很注重对白落梅的形象定位。“白落梅的作品都是偏古典的、唯美的,于是,我们让白落梅尽量保持一种神秘感,从不让她过分曝光,这也符合她自身的性格特点。”

精心运作的结果是,白落梅撰写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在市场上一炮走红。在其经纪人团队的操作下,白落梅的其他新书也陆续出版,《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等也取得不俗的销量。白落梅从无名之辈一跃成为畅销书作家。

杨文轩说,目前,华文天下已经与十几位有潜质的年轻作者签了类似的经纪合约。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