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辜胜阻:顶层设计改革实现“中国梦”
2013年03月13日08:58   来源:手机看新闻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其次,要破除改革设计的“碎片化”。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谋划长远之道。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能“病急乱投医”。当前我国改革内涵已扩展到包括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多个方面,涉及中央和地方利益的重新分配,涉及当前和未来的利益权衡。因此当前改革需要从长计议。

  再次,要破除改革方法的“短视化”。顶层设计不能针对表层问题“下药”,而应该针对深层次的矛盾“对症下药”,要治标更要治本。有站高、看远、想深和做实的态度。

  最后,要破除改革目标的“应急化”。防止改革停留在局部的“小修小补”,以致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拆东墙补西墙”,许多老问题久改不革、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局面。改革是系统工程,牵一发动全身,要系统设计,要明确改革最终目标、子系统或子目标及其先后顺序,注重各个环节的互动和连接,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绘制一张精确可控的“蓝图”。

  推进重点领域的六项改革

  “未来中国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着重推进重点领域的六项改革。”辜胜阻说。

  加快垄断行业改革,促进公平竞争,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是市场的灵魂,垄断是市场的大敌。辜胜阻指出,要进一步进行市场化取向的分类改革,对公益性行业、垄断性行业和竞争性行业三种类型国企进行不同的公司治理建设,构建不同类型的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对垄断行业要尽可能引入竞争机制,通过竞争性领域放开市场、资本多元化改造、可竞争性环节分离等措施,在竞争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处理国家、企业、居民三者利益关系。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基本理念应是民富优先。辜胜阻表示,在处理国家、企业、居民三者利益关系上,要民富优先,提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十八大报告重申了“十二五”规划纲中的 “两个同步”和“两个提高”的原则。

(责编:秦华、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辜胜阻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