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建睿智之言 献务实之策:“三农”:巩固基础不松劲

2013年03月13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表由宋嵩制作

图表由宋嵩制作

现代农业

“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既管当前,也管长远,是长期指导思想。”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韩冬炎代表

加大扶持食品工业

在粮食主产区发展食品工业,一方面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使地方政府享受税收收益,从而主动扶持农业发展;另一方面,就地加工能大大降低物流成本,降低食品价格,加强从种植到收购、从加工到销售全程监控,实现质量全程可追溯,更好保证食品安全。

国家要从宏观调控角度对食品工业布局进行统筹,非粮食主产区不再审批新上以粮食为原料的食品工业企业,优先支持主产区现有食品工业企业产业升级,优先在主产区建设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区域影响力的产业园区,逐步把黑龙江等粮食主产区打造成国家重要的食品工业基地。此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采取贷款贴息、项目扶持和奖励补助等方式,优先扶持主产区食品工业企业发展。要对主产区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和金融信贷扶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先满足主产区食品工业企业信贷需求,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本报记者  郑少忠  袁  泉) 

内蒙古赤峰市市长包满达代表

巩固节水增粮成果

当前,巩固以往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成果显得尤其重要,解决不好就会造成资金的巨大浪费,挫伤群众的积极性,更形不成节水增粮的整体效益。

赤峰市目前每年发展玉米膜下滴灌100万亩左右,第二年巩固这一成果每亩需投入150元(用于更换覆膜、毛管等设施),其中群众自筹50元,地方财政配套100元。巩固成果的难点在于资金筹措困难,农民没有水危机意识,节水与否和农民自己的切身利益无关,所以群众筹资积极性不高,同时地方政府财力不足,目前迫切需要有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使近年来国家投入巨资建设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持续发挥作用,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贺  勇)  

江西上饶市市长潘东军代表

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农业科技是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日益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力量。

农业科技水平该如何提高?首先,应健全农业科技资金投入机制,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和工商资本投入到农业科技的研发、使用和推广中,同时,制定财税等方面优惠政策,逐步提高科技投入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其次,要结合当地自然禀赋、实际生产需求,选择具有高产、高效、高附加值特性的农业技术,并打破行政管理体制界限,将农技、畜牧兽医、农机等整合成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破解农业技术“无人推广、无心推广、无力推广”的难题。此外,面向种养大户、农机大户等,传授农业科技知识,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本土农民科技专家,让农业科技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魏本貌) 

宁夏吴忠市市长白尚成代表

坐上标准化“动车”

农业发展,必须要用标准化生产来推动,这是从“拖拉机”到“动车”的一个飞跃。更深层次而言,应该以产业标准化来推动行业标准化,发达国家的农业之所以能掌握话语权,不仅仅因为严格执行了标准化生产,更因为掌握了制定产业标准的权利。

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宁夏的枸杞、长枣可以达到制定标准的程度,吴忠的滩羊也在选种、饲养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管理。现在,滩羊的品质更高,滩羊肉的标准可以由我们说了算,其价值至少能上升25%,吴忠每年销售180余万只滩羊,一大批农户就能因此致富。下一步,国家仍需要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标准体系,健全现代农业标准化服务与推广体系,并且努力完善农业标准化协调机制。

(本报记者  朱  磊)  

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代表

病虫害要统防统治

近年来,我国农作物病虫害多发重发,在不防治情况下可造成农作物产量损失3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我国农作物病虫害年均发生50亿亩次以上,因防治能力不足,每年造成粮食损失500亿斤左右。

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是有效手段,但目前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一直缺少有力的政策扶持措施,各地专业化统防统治还处于发展阶段,专业防治服务组织数量少、服务规模小、物质装备不足、抗风险能力弱,地方财政虽有投入,但远不能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建议财政部设立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扶持专项,加大资金补助投入力度,对开展统防统治的专业服务组织给予更多的药剂和作业成本补助,并率先在粮食主产区和病虫害重灾区加以实施,推动专业化统防统治快速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  姚雪青)  

江西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代表

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当前农业发展主要面临三大考验:一是农业生产已经进入高成本、高风险和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青壮年劳动力紧缺阶段;二是经过长时间、大规模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三是农村分工分业深化,农户分层分化加快,各类新型经济组织快速发展。

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关键是要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要积极引导一般农户向采用先进适用科技和现代生产要素的方向转变,同时,采取奖励补助等多种办法,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类型、多元化的农业合作社。只有提高农户生产经营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才能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形成农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之间相互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新型生产经营组织形式,进而迈向现代农业。

(本报记者  姜  洁) 

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代表

做强农业龙头企业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最大的农产品市场和农产品生产国,但我国农业企业规模比较小,黄豆、小麦、大米、玉米等农产品贸易,几乎都被大型跨国集团垄断控制,我们没有话语权,这跟我国是最大的农产品市场相矛盾,对国家不利。

如何让我国农业企业有国际话语权?一方面,我们要鼓励支持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在“面”上大力发展,提高农民的收益,提升农业发展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建议国家支持鼓励一批农业产业的“国家队”,打造有世界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龙头企业,能够跟国际大企业竞争,避免国际粮食的话语权、定价权完全掌握在跨国大公司手里。

(本报记者  刘  毅  王明峰)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