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李君如:协商民主“和为贵” 网络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网记者 万鹏

2013年03月13日11: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 李君如专栏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记者 万鹏)党的十八大作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大战略决策,这对于进一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具有极其重大的指导意义。为此,人民网邀请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强国论坛,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君如指出,协商民主具有三大优越性,符合中国“和为贵”的文化特质,而网络也会在协商民主中发挥重要作用。

协商民主三大优越性 符合中国“和为贵”文化

李君如:我认为协商民主制度有以下几个方面优点:

第一,参与的广泛性。对象的广泛性,议题的广泛性。相对于选举民主,选举民主有缺憾,如果选出领导人之后,所有的决策就没法参与了。如果采用协商民主,即使领导选举出来后,领导要做什么决定,百姓还是可以参与的,参与范围具有广泛性。

第二,参与形式的平和性,我刚才讲了,协商民主不至于造成社会的断裂和分裂,大家可以对话,对话也可以有感情的,也可能会伤人的,但总的来讲,它不会造成社会的断裂。

第三,它可以使参与的成果得到监督,实现结果的有效性。因为大家都参与了,就要看你最后怎么做,如果你说得挺好的,但最后不是,马上会进一步检验你。所以,协商民主有很多优越性,我认为到它既能够实现民主的本质,即人民当家作主,又能够促进社会和谐,而中国人是主张以和为贵的,希望和谐地面对各种现实。这就是它优越性的落脚点。

网络参与协商民主的可能性

李君如:网络,我相信它在协商民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是不可避免的。当然,网络本身有一个规范化的问题。我认为也不要紧,为什么呢?不同网民都可以发表不同意见。协商民主,本来体现的就是求同存异,有不同才需要存议,如果大家都意见一致,就不需要协商民主了。协商民主,它好就好在各种人都参与,最后形成求同存异,这也是理性的。如果没有这种理性的话,始终要坚持那种我就是我,跟你永远水火不相容,这个社会是不能进步的。

 

俞正声: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 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

俞正声:健全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

李君如: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四大层面

李君如:协商民主并非“舶来品” 我们思考并创造

发挥政协作用 推进协商民主

两会观察:“协商民主”成为两会高频词

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报告解读: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刘佳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李君如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