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党校副校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富强观
中央党校副校长 张伯里
2013年03月12日09: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实现富强中国梦

我们在富强之路上已经奠定了深厚基础。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稳定地走在发展富强之路上,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国、第二大外商投资吸收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2012年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已提高到约11%,贸易进出口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已提高到约12%。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20%,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力量。

可以说,我们在社会主义的富强之路上已经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使得我们的实力更强、基础更牢、优势更大、起点更高,这为我们在新的阶段持续发展、繁荣富强创造了良好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现富强中国梦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我们现在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致力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实际上也就是实现“富强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这个曾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多少人做过的、却又是一个无法实现的幻灭的富强梦,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而开始走向实现。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过的,“这种幼稚的梦的幻灭,正是中国富强的起点”。而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的今天,实现富强中国梦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在现在这个十年结束的时候,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人民更加富裕、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届时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成效显著,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届时我国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和谐稳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届时我国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开创新局面,基本实现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和目标。

这些富民强国、富国强军的目标,是国家的战略目标,也是与国人息息相关的目标,每个中国人的利益、地位和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富强紧密相连。富强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和责任,只有依靠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富强目标、实现富强中国梦。

发展是实现富强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邓小平理论的一个重要论断是“发展是硬道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首是“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强调的都是发展;我们现在致力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强中国梦,关键还是靠发展。惟有发展、科学发展,才能富民强国。

我们要通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富民强国。我们要通过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的发展,富民强国。我们要通过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的发展,富民强国。我们要通过以人为本的发展,富民强国。我们要通过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富民强国。我们要通过统筹兼顾的发展,富民强国。我们要通过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和谐发展,富民强国。我们要通过和平发展,富民强国。正如习近平同志2013年1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所指出的,“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使国家更加富强,使人民更加富裕,依靠不断发展起来的力量更好地走和平发展道路。”

(作者系中央党校副校长)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