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央党校副校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富强观
中央党校副校长 张伯里
2013年03月12日09: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富强: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

一般意义上说,富强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中国很早就有富民强国的思想,如《论语》的“足民”即富民主张,《管子》的“富民”治国之道。特别是近代以来,面对鸦片战争后中国的贫弱,从洋务派提出的“辅以诸国富强之术”,到维新派提出的“变法图强”,再到孙中山资产阶级革命派提出的实业救国,“振兴中华”,具有先进思想的中国人进行了各种富强之道的探索。但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在一个半殖民地的、半封建的、分裂的中国里,要想发展工业,建设国防,福利人民,求得国家的富强,多少年来多少人做过这种梦,但是一概幻灭了。”

中华民族面对的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重大任务,历史地落在中国共产党及其团结带领下的中国人民的肩上。建设“富强”的中国,写进了不同时期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或《党章》中,作为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召开的党的七大,就在其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提出,“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召开的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中提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富强的、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时期召开的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中提出,促进社会主义祖国日益“繁荣富强”;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的报告中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