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养老金“双轨制”咋解决
根本在于实施统一的社会保险制,而统一国民退休待遇有困难
记者  赵小菊
2013年03月08日09:33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时值全国两会,各类公众关心的难题有了一个集中寻求解答的机会。养老金“双轨制”问题正在进行顶层设计的消息一经传出,引发无数人的期盼,但是实施时间表难以给出又让大家难免失望。事实上,废除“双轨制”的呼声如此高涨,可是实施起来为什么这么难?记者据此进行了采访。

退休待遇差距大

今年两会前夕,人民网上照常发起了“十大热点问题调查”,社会保障问题又占据了首位。其中,在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已连涨九年的背景下,对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上调情况的满意度调查中,仍然有20多万的选票集中于“非常不满意”选项,占总投票数的97%。很明显,公众的不满意并不完全针对养老金的绝对数值,因为有差不多同样多的选票集中在呼吁废除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双轨制”上,认为两者之间差异太大。

在济南北园大街附近,市民王女士开了一个修改衣服的小门面,“我是从一家纺织企业退休的,虽然这些年养老金一直都有涨,现在每个月能到手的只有1000多块钱,帮人修改修改衣服,赚个零花钱。咱比不了人家从机关上退下来的,前两天来我这边修裤脚的一对老两口,每人一月都有4000多的退休金,光享福就行了。”

据了解,我省今年会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而在此之前,2012年我省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达到1923元,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较靠前。

养老金“双轨制”造成的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之间的养老金差异到底有多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月份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和《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给出了一个更确切的数据。据称,被调查者中,75.4%的企业职工养老金不高于2000元,92.3%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却都高于4000元,最极端的两个个例之间养老金数额甚至相差近50倍。这一调查数据一经公布,将废除养老金“双轨制”的公众呼声又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