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养老金“双轨制”咋解决
根本在于实施统一的社会保险制,而统一国民退休待遇有困难
记者  赵小菊
2013年03月08日09:33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统一社会养老保险体系

“事实上,解决‘双轨制’问题是要把全体国民都纳入到统一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中来,而不是统一国民的退休待遇。”吕志勇说。

实际上,为了实现养老金“双轨制”难题破冰,早在2008年初,国务院就出台《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五省(市)进行试点。但时至今日,仍没有一个省市出台正式实施方案。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说,要废除养老金“双轨制”就要钱,没有钱就处理不了这个问题,只能慢慢来。吕志勇也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难点是国家财力不足。

当下,有很多人呼吁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应像企业职工一样进行缴费。“但如果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按个人承担8%,单位承担20%的现行政策缴费,单位承担的20%必然是由国家财政负担。按目前大约3000多万的人员规模、人均年薪3.5万元计算,国家财政每年要增加支出2100亿元以上,还并不包括转制成本,对目前财政收支的冲击会很大。”吕志勇说。

据介绍,在美国,其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中不仅有雇主养老保险计划,还有联邦政府公务员的养老保险计划、州政府公务员的养老保险计划、军人养老保险计划、教师养老保险计划等等。他们之间差别很大,且一个人可以享有多个养老保险计划。

“所以,我认为,在我国实行统一的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是改革的方向,但应视条件稳步推进。”吕志勇说。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