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郑功成:收入分配改革该动谁的“奶酪”
记者 刘世昕 崔丽
2013年03月07日11: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郑功成代表(右)与记者崔丽(左)探讨收入分配改革。记者 刘世昕摄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说,2012年,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474,并且还特意强调,这个数字已经连续4年下降。

按照国际标准,基尼系数一旦超过0.4,就表示收入差距处于较高水平,越过了贫富差距合理的警戒线。

“收入分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政府工作报告对收入分配改革作出重要表述,成为两会中热议的焦点话题。

近几年,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一直高度关注收入分配改革问题,作为长期致力于推动民生研究的学者,郑功成还兼具国家立法机关组成人员等多个可以直接参与立法与相关政策制定过程的身份。在过去差不多10年里,他专门到过10多个省区和多家企业做过收入分配调研,深切感受到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居民收入尤其是普通居民与一线劳动者的收入偏低状况亟待改变,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亟待调整,一些领域收入分配秩序失范现象亟待规范。

加之当前的收入分配不透明、缺乏稳定安全预期,进一步放大了人们的不公平感与不安全感,带来了焦虑,有相当一部分问题是被不安与焦虑放大了的,不全面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已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这些调研成果,连同对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建议,郑功成曾多次提交给决策层。

今年春节前,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人社部制定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而郑功成的一些建议,已被这份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所吸纳。

两会期间,中国青年报专访郑功成代表,请他详细解读收入分配改革如何细化,探讨下一步的改革路径。

收入分配改革是对现有利益格局的大调整

现阶段收入分配领域中存在的失衡格局,主要表现为居民收入低、群体差距大、分配秩序失范。郑功成认为,这是多年一果、多因一果。因此,收入分配改革,只能采取渐进改革的总策略。而且改革不能小修小补,而是要做出重大调整,有的措施甚至是需要做出方向性的调整,进而重塑长久公正的收入分配制度。

郑功成说,深化收入分配改革需要发出强烈信号,未来应该是公正分配、规范分配、合理分享、共同富裕。“可以说,收入分配改革是对现实利益格局的大调整。”郑功成说,“只有这样,才能加快促进财富分配格局走向公正与规范,才能被公众所接受。”

收入分配改革应该在哪个环节着力?郑功成认为,需要在初次分配、再分配等环节上多管齐下,以促进第三次分配。 郑功成的主张是,收入分配改革中,初次分配是重点,但再分配应当优先,对初次分配宜采取中医疗法,对再分配则可以采取西医疗法即“动外科手术”。

这是因为,初次分配虽然是重点,但它涉及到政府、企业与劳动者个人等复杂关系,只能渐进改革,否则会导致急剧波动,进而影响到就业与经济增长;再分配只涉及公共资源与国民福利,但对财富分配格局影响重大,比如发达国家用于社会保障的份额要占GDP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其中财政性投入通常要占国家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这一制度体系能将基尼系数调低0.2以上,因而值得优先快速推进。

此外,对初次分配与再分配格局的调整,还应当能够促进慈善公益事业发展,这就是第三次分配,它能润滑社会关系,对社会和谐大有裨益。在三大环节改革中,需要统筹考虑、相互促进,而不能分割而行。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