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郑功成:收入分配改革该动谁的“奶酪”
记者 刘世昕 崔丽
2013年03月07日11: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收入分配改革应该成为约束性指标

在郑功成看来,收入分配改革也应该成为考核政府行为的约束性指标。他建议,最好像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一样有相应表格(可以插入或附表)来列举部分指标,即将2015、2020年要达到的收入分配改革量化目标进一步明示,以便给公众一个清晰的预期,并作为约束性或预期性指标来考核各级政府政绩的基本依据。

郑功成说,他曾经提出,希望国家能够将基尼系数在2015年控制在0.45之内,到2020年能够控制到0.4以内。还有国家财政对民生与社会保障的投入宜超常规增长,对社会保障的财政性投入宜每年增长一个百分点,最终达到占国家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此外,郑功成还建议,将增加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差距、规范分配秩序作为此轮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目标与三大重点。

郑功成说,近一年间,他到北京10多家企业做调查,发现许多一线普通劳动者只能拿到每月2000多元收入。因此,增加收入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持续任务,况且十八大已经明确提出到2020年居民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的倍增目标,所以宜作为此轮收入分配改革的首要目标。

同时,针对不同群体收入差距过大和收入分配领域不规范的现象,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应当是缩小收入差距与规范分配秩序。只有同时实现上述三大目标,才能说是社会财富分配格局从此走向长久公正的定型轨道。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