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代表委员问部长)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反浪费不影响扩大消费

人民网记者  王  珂

2013年03月07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霸王条款要清理

司富春:下一步商务部在开展餐饮业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中还有哪些举措? 

陈德铭:“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是权宜之计,不能搞一阵风,需要全社会持续、共同地努力。商务部将在机制上下功夫,对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给予指导和管理。

一是着手清理餐饮行业某些霸王条款。对于群众反应强烈的餐厅“最低消费”等问题,商务部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清理和规范。

二是大力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安全餐饮、大众化餐饮。加快推进早餐工程、社区快餐和单位团餐等便民餐饮的发展;在社区内、地铁公交站点、企业聚集区加快建设早餐网点;鼓励符合资质的餐饮企业进社区。

三是支持建立节俭用餐激励机制。推动行业协会对能有效减少餐厨废弃物的餐饮企业,以及在食品采购、储运和加工等环节勤俭节约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也鼓励餐饮企业以多种方式对消费者减少浪费的行为予以适当奖励。

四是继续引导餐饮企业建立餐饮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如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在菜单上标示菜品的食材分量,提供半份量或半份餐等服务;服务员主动向消费者提示适量和科学用餐等。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