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热点背后有看点

人民网记者  吴秋余

2013年03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年中央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

○1.2万亿元财政赤字风险总体可控

但要注意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可能带来的财政风险

2013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根据预算报告安排,2013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将达到1.2万亿元,较2012年增加4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比2012年增加3000亿元。

“在大力实施结构性减税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速不会太快,但当前我国民生等领域的财政支出还需要不断增加,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是必要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增加财政赤字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提供了必要的基础,虽然今年赤字绝对量增加较多,但总体看我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并不大。

“我国公共财政的赤字规模只占GDP的2%左右,从国际水平来看,风险是比较低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朱青教授分析认为,去年我国GDP规模达到了51.9万亿元,今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长7.5%计算,接近56万亿元,1.2万亿元的赤字规模占GDP的比重在2%左右,与欧美一些国家的赤字水平相比,相对规模是比较小的,风险总体可控。

“今后一段时期内,财政收入将很难再保持过去的高增速,减少赤字的难度也会相应增加。”刘尚希认为,未来一定时期内,我国财政收入不可能再保持过去的高速增长状态。因此,在努力保障财政支出力度的同时,需要注意财政收入增速的回落可能带来的财政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可能存在的各种隐性问题。

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刘尚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