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热点背后有看点

人民网记者  吴秋余

2013年03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经费总量达标不是最终目标

防止支出和投向的随意性,将资金向基础教育和贫困地区倾斜

根据预算报告,2012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21994亿元,首次实现了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2013年将保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提高资金绩效。在投入总量达标后,如何提高教育投入的质量,真正把资金用到教育的薄弱环节和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是一个历史性跨越,很不容易,但这些钱花出去了,效果如何,是否真正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还有待时间检验。”刘尚希认为,解决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大投入是一个前提,现在这个前提实现了,未来就需要加大教育体制改革力度,真正把钱用到教育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刘尚希介绍,我国教育领域长期存在重投入、轻改革的问题,好像一说到教育就是投入的问题,事实上,真正的难题还在于如何把教育经费用好,这需要加强对教育资金使用的监管,防止支出和投向的随意性。

“我国当前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还有很多,需要在不断加大投入的同时,将教育资金重点向基础教育和贫困地区倾斜,并通过财政引导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扩大社会办学力量。”朱青认为,我国当前中小学入学率已达到99.7%,基本实现了基础教育的全覆盖,但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优质教育资源稀缺造成的“入学难”等问题突出,这些都是财政性教育经费需要重点投入的领域。

上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刘尚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