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热点背后有看点

人民网记者  吴秋余

2013年03月0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营改增扩围是今年税制改革重头戏

2012年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

预算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将推进税收制度改革,促进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抓紧研究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全国试点的方案,进一步优化增值税制度。

“从近期来看,税制改革的重点是营改增的扩围,今年将部分行业的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应该没有太多悬念。”刘尚希认为,经过一年多的试点,营改增已经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营改增的扩围应该成为2013年税制改革的重头戏。

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营改增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整体减税面超过90%。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力度更大,平均减税幅度达到40%。

“营改增的方向是正确的,应该尽快在全国范围推开。”朱青教授认为,营改增在部分省份的试点不能持续太久,否则容易造成市场环境的不公平,干扰企业的经营行为,因此,营改增尽快向全国推开以形成公平的税收环境应该是今年的重点工作。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刘尚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