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沿着复兴路,共圆中国梦,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逐梦史”之
前所未有接近民族复兴的改革开放中国
王为衡
2013年03月04日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冲破闭关锁国困境开眼看世界的中国

在风雨如磐的旧社会憧憬“少年中国”

在救亡图存的奋斗中求索“可爱中国”

 编者按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深情阐述,道出了人们热议的“中国梦”最为本质的内容。近日,他在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时再次强调这一问题,并希望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

  近代以来的中国曾经出现过各种各样的“中国梦”。面对瓜分豆剖的危险、亡国灭种的阴霾,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敢于在闭关锁国的困境中向往“开放中国”,敢于在风雨如磐的旧社会呼唤“少年中国”,更敢于在救亡图存的奋斗中为“可爱的中国”流血牺牲……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再到清末新政;从义和团到辛亥革命,再到新文化运动,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进行了种种探索,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找到了能够真正实现“中国梦”的新民主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道路。怀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沿着民族复兴的道路,经过90多年的接力奋斗,新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新世纪“强起来”了。

  回顾历史,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艰辛探索,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本刊今日以“改革开放的中国”、“可爱中国”、“少年中国”、“开眼看世界的中国”为线索,追溯百余年历史中的一些片段,重温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逐梦史。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中国梦激发爱国热情,凝集改革创新力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定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在迈向全面小康社会、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今年的全国“两会”共商国是,令人瞩目。谨以此特刊祝贺盛会召开。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中国从此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人们逐渐实现了“温饱梦”,并开始向着全面“小康梦”迈进。

  197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报告,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特区。1980年5月,定名为“经济特区”。经济特区的创办,为该地区经济带来了迅猛发展,并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图为1984年7月,国务院发出的《国务院关于设立国务院特区办公室的通知》。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之不易。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在经济体制改革问题上,主张“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允许先富、走向共富”、“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凭着“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的精神,办企业、开工厂,引进来、走出去,逐渐活跃了市场,繁荣了经济,最终促使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