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深化党建研究工作
赵乐际
2013年03月01日14:31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十八大统筹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党建研究是党的建设扎实推进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宽广眼界、敏锐眼光,及时发现新情况;以战略思维、前瞻思考,深入研究新问题;以求实精神、创新方法,善于提出新建议,不断开辟党建研究新境界。

  一、牢牢把握党建研究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为我们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开展党建研究,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努力为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从90多年来党的建设实践中把握方向。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毛泽东同志1942年曾说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我们要从党的辉煌历史、巨大成就、成功经验中“寻根守魂”,清醒认识党的历史、党目前所处的方位,明确党是怎样走过来的、要怎样走下去,这样才能使党建研究具有可靠的根基和不竭的动力。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艰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响亮地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不断前进,“风景这边独好”。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深刻认知,明白这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才会在党建研究中,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更加自觉地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个内在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握改革开放前后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不能彼此割裂这个政治问题,更加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个基本观点。站在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着眼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使党建研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建树。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